嘉義縣民換證拍照不用錢!便民服務引發照相業者抗議?

嘉義縣長翁章梁上任後,推出一項有感政策,在各戶政事務所,全面提供免費拍身分證照片的服務,沒想到這項便民措施,卻引來照相錄影業者發函抗議,主要是因為數位影像普及,洗相片的人越來越少,縣政府瓜分證件照生意,衝擊業者生計。不過,縣政府認為只是提供方便,目前並不打算喊停。

這個月初,嘉義縣長翁章梁親自操控滑鼠,幫一位要換身分證的縣民拍大頭照。在嘉義,現在這是免費提供的服務。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以前如果是在戶政事務所拍照換身分證要花多少?差不多100元,現在從3月1日開始都不用花錢,這樣好不好好?」

一般在需要繳交大頭照的機關,都會有所謂的快照機,讓民眾可以應急拍照,不過得收費,嘉義縣這次引發抗議,主要問題就是出在「免費」兩個字。

相館總監余信賢:「希望縣政府可以提出配套措施,或者撥出一些經費補助相關業者。」

嘉義縣民政處長楊健人:「免費拍照的服務其實是不能存取,也不能修片也沒有辦法列印。」

嘉義縣偏鄉多,照相館密集度其實並不高,免費提供的拍照服務,照片只能在換發身分證用,不能洗出來,採光、拍攝技術也沒有專業攝影師好,就是比較方便而已,開辦半個多月下來,已經有超過180位縣民受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