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沃德斷層適逢能量釋放週期 加州潛藏強震危機

去年以來,太平洋火環帶狀況不斷,亞洲包括日本台灣印尼,接連上演地震海嘯火山爆發,而太平洋另一頭的美國西岸,許多斷層活動周期也都已經到來,尤其橫跨加州柏克萊校園的海沃德斷層帶,隨時都有可能釋放能量,美國科學家以及地方政府是如何因應,來看我們採訪小組的第一手報導。

更多新聞: 墨西哥規模5.4地震 尚無傷亡傳出

前進柏克萊地震實驗室 專家測試建材抗震力

在劇烈晃動下,模型建築內部的天花板不斷摔落,這裡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地震實驗室,工程師及地震專家們正在進行各種震度試驗,以及建築材料的抗震能力。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地震實驗室,成立於1972年,堪稱地震分析界的領頭羊,而這個地震測試器就是實驗室中的最強工具,最大能模擬規模7.0的地震,我們造訪實驗室當天,工程師正在替電池業者進行戶外變電箱耐震測試,結果相當驚人。

大地震的應對方案之一,就是實驗室協助完成測試的隔震系統,看起來很普通的金屬隔震器,卻能成為抗震建築的關鍵。小小的金屬隔震器能隔絕建築物與地面之間的直接接觸,再加上阻尼器消除地震晃動能量,強震來襲時建築就會規律滑動水平位移。

對加大柏克萊分校來說,抗震準備再多都不夠,因為整個校園甚至柏克萊市區其實正面臨著迫切的強震危機,被6條斷層帶穿越的加州,幾乎年年都有地震發生,但其中海沃德斷層的危險狀態,已經超越大眾耳熟能詳的聖安德列斯斷層帶。這條橫跨聖巴布羅灣、奧克蘭市、柏克萊市一路到聖荷西市的斷層,是舊金山灣區最危險的斷層帶,平均大地震週期是100到220年,而上一回的大地震是150年前,也就是說海沃德斷層正蓄勢待發。

模擬海沃德狀況 15萬棟建物恐毀至少800死

由美國地質調查局與地方政府、專家學者共同進行的瘋狂海沃德狀況計畫,模擬一旦海沃德斷層劇烈移動、引爆規模7.0地震,整個舊金山灣區將發生何種危機,答案是道路將被撕裂、搖晃將持續30秒,高達15萬棟建築物會被嚴重毀損,災區至少會發生4百場大火、在瘋狂的海沃德狀況下,至少將奪走800人、1萬8千人受傷、近50萬人流離失所。

白板上的項目是不同部門的防災注意事項,之所以用白板演練而非電腦,也是為了預防震後斷電狀況,除了各種大小型的演習,從1991年開始柏克萊市就清查區域內建築是否能抗震,並列出了需補強清單,一共587棟建築需要強化,當局還編列了補助金預算,協助屋主進行結構加固。

華麗的紅色鋼筋強化了建築的耐震度,也意外成為市區的特色風景,而除了一般建物加固之外,沒有鋼骨的紅磚建築更是柏克萊市的眼中釘,在地方政府的監督下,如今全市區只剩下5棟紅磚建築尚未補強。

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 3千人罹難居民無家可歸

1906年的舊金山,曾經遭遇過規模7.8的大地震,地震引發的大火幾乎將整座舊金山燒成灰燼,3千人不幸罹難、整座城市半數居民無家可歸,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難之一。而1989年舊金山也曾被規模7.1的強震襲擊,數以千計的建築物毀壞,甚至連海灣大橋都斷裂塌陷,瓦斯管線破裂引發的大火更燒了整整兩天。

如今美麗的舊金山市容,已經是兩次大地震後的重建再重建,許多建築也已經加固又加固,但人口更茂密、建築更密集的舊金山灣區,是否能抵擋住下一次強震,當地人只能盡力做好最壞打算。

(民視新聞/李慧芝、李健成 美國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菲律賓6.1地震 2建築物倒塌至少5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