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全球台商齊聚會議 非洲成下一個新興市場明星?

世界台商聯合總會三月初在南非約翰尼斯堡招開理監事會,來自六大洲超過六百位台商共襄盛舉,台商普遍認為,近年來受到景氣不佳的影響,生意確實不如以往,尤其在中南美洲更受到當地政治因素影響,發展嚴重受限,至於中美貿易戰,也讓許多在中國的台商,紛紛撤離,轉向東南亞國家尋求第二春,不過對於非洲這塊新興市場,台商們則是樂觀看待,認為非洲將會是未來,可以積極布局的區域。

更多新聞: 全球/非洲僅存友邦史瓦帝尼 台灣醫療農技鞏固邦誼

世界台商會議南非召開 來自六大洲數百人參與

傳統的非洲打擊樂,讓一早的約翰尼斯堡顯得相當有朝氣,來自世界六大洲,超過六百位台商,陸續抵達會議所在地的帝王宮殿飯店,原本分散在全世界的台商朋友再度相聚,心情也格外興奮。

外交部特別舉辦歡迎晚宴,除了替遠道而來的台商朋友們接風外,也再次感謝大家,長年來在國外,不斷的支持台灣。

駐南非代表周唯中表示「希望今後能夠秉持以往的支持力量,支持政府、愛護台灣。」

美酒佳餚,還有精彩的表演,台商們度過輕鬆愉快的一晚後,立刻展開會議,台商齊聚一堂,透過會議彼此交流,互相分享事業經營之道,也提供各區域政經情勢,供大家參考。

中南美洲台商總會長張德輝說:「最主要就是凝聚我們台商的向心力,還有在商機方面大家討論一下,看看能不能有什麼大家商機的交流。」

身為東道主,總會長游萬豐向與會貴賓大力推銷非洲這個新興市場,他說尤其除了傳統的紡織、鋼鐵等產業外,如今包括新農業、漁產事業,甚至到觀光業,都是未來台商可以到非洲投資的區塊。

世界台商總會長游萬豐表示「像水產養殖很多新的領域,我想在這裡都是非常有潛力的,而且非洲有50幾個國家,人口有幾十億,我想這個真的很值得重視。」

歐洲台商總會長李玉英則說:「我想我們台商很有興趣的就是在當地開投資觀光旅館。」

中國經濟下行+政策鼓勵 台商投資新南向

非洲五十多個國家腹地廣、資源多,許多企業家都看好未來前景,而台商人數最多的亞洲,近年來受到中國工資大幅提升,以及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後,企業版塊也開始轉移。

亞洲台商總會長邱文潛:「在中國很多廠商都撤退了,都移到越南或是寮國或是緬甸,因為它的工資比較便宜,所以說很多人也有很多工廠都移到那邊去,新南向這是一定要的。」

亞洲台商總會長邱文潛說,在亞洲的台商過去以設立工廠為主,如今慢慢由第二代接手,而且與當地政府都維持相當友好的關係,因此就算獲利不如以往,但相對穩定,而近期投資則以房地產、觀光產業為最多。

至於中美貿易戰,從進出口到關稅等問題,北美洲台商總會長卓鴻儀說,對於經營科技產業、房產事業、餐廳居多的旅美台商來說,其實影響並不大。

北美洲台商總會長卓鴻儀說:「很多的台商大部分都是做房地產比較多,(中美貿易戰)應該沒有影響,因為那個是美國跟中國的關係,跟我們台灣應該是沒有什麼關係。」

中南美洲政治動盪經濟衰退 阿根廷、巴西生意大減

不過,中南美洲近來政治情況相當不穩定,連帶的整個經濟環境、景氣都受到大幅影響,幾個重點國家的生意幾乎都少了三分之二。

中南美洲台商總會長張德輝表示「這兩三年來中南美洲的經濟真的是很差,尤其是阿根廷,這幾年就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還有他跟世界銀行的問題,所以這幾個國家都很差,可以說一萬八千里,尤其我們在巴西那邊,巴西跟阿根廷這邊,還有巴拉圭這邊,這十年以來差了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生意。」

台商布局東歐 台匈經貿搶先機

中南美洲台商總會長張德輝說,近萬名台商現在可以說是在渡小月苦撐,不過他相信春天始終會再回來,至於歐洲部分,雖然台商人數不多,不過台灣許多高科技產業在當地,還是相當有競爭力,目前也有少部分台商,開始投入旅館飯店的經營。

歐洲台商總會長說李玉英說:「台灣的大公司現在在歐洲都有分公司,尤其是以荷蘭德國這個是最多的,我想我們現在最主要就是進入東歐,我們現在漸漸的就是以匈牙利跟捷克(為主),那捷克他有很多我們的廠商在那邊。」

在南半球的紐西蘭、澳洲也都有台商的足跡,年僅42歲就當上大洋洲總會長的呂琬韋說,這兩個國家有著不同型態的產業,資源還是很多,絕對適合前往投資。

大洋洲台商總會長呂琬韋指出,「紐西蘭主要的產業是乳製品跟肉類,因為是民生必需品,所以再怎麼樣景氣不好,民眾還是需要這些東西,那礦產也是一樣,他佔全世界很大的部分在澳洲,那所以你只要需要礦就要他,而且他的礦產基本上還有許多等待開採,台商部分年輕人自己出來做生意的其實變少,比較多的是咖啡廳,或者是做一些連鎖店滿多的,至於老一輩的台商長輩們他們所做的可能跟台灣之間的進出口比較多,地產投資是更多的。」

世界台商整合資源更強大 成政府海外最大支柱

世界台商總會長游萬豐說:「我們的所有會員是散播在世界各角落,其實每個人在主流社會的政經關係都非常的不錯,我們也想說把這個關係進一步把它整合起來,那進一步能夠為台灣做一些貢獻。」

1994年成立的世界台商聯合總會,匯集六大洲、涵蓋全世界數以萬計的台商,藉由每年的會議,大家提出看法、提供訊息,不僅讓台商在海外經濟社會地位更加強大,也成為政府在海外最強的支柱。

(民視新聞/莊順發、謝耀德 南非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南韓翻二戰舊帳 日揚言經濟制裁關係急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