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促協金傳黑箱 環團:要求開放民眾參與決議

台塑六輕麥寮電廠賣電給台電,拿到的促協金超過28億,但之後提撥給雲林和彰化縣政府後,只有雲林公開金錢流向,彰化縣都沒有說明,甚至還拿其中4千萬,蓋多功能運動中心,讓環保團體質疑黑箱作業,除了要求立法監督之外,也希望開放當地民眾,參予促協金的使用決議。

更多新聞: 滑輪溜冰體保招考卻測立定跳遠?家長控黑箱

環保團體在監察院門口舉白布條、看板抗議,要求監察委員查明台塑麥寮電廠促協金使用流向。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是一個公共的設施,居然不用經過大城鄉代表會的討論,而且這個是促協金耶,這個東西是大家要的嗎?大城鄉的空氣這麼不好了,你還蓋運動場。」

律師施宇芳也說:「鄉長寫說促協金4千萬,去年2018年寫了這樣子的發言,但是在今年1月他又說促協金是900萬。」

原來彰化大城鄉公所,花4千萬促協金蓋運動場,預算一變再變,不僅運作不透明,使用方面也備受質疑,環團要求促協金運作,應該公開透明讓鄉代表監督,讓居民自己決定,甚至應該像雲林縣政府,在網路上公開促協金使用流向。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要求監察院繼續就這件事情,督促經濟部趕快立法完成,最好的方法我們認為說,透過參與式預算的部分,讓大眾去談到底這個錢要怎麼使用。」

環保團體指出,電業法已經修正通過,明確要求「促協金」使用流向必須揭露,但經濟部遲遲沒有下文,也要求監察院出面糾正經濟部,該善盡監督責任。

(民視新聞/陳韻年、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塑六輕將代燒垃圾 民眾憂影響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