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輪溜冰體保招考卻測立定跳遠?家長控黑箱

體保生考試出現爭議!台北市明倫高中5月初舉辦體保生招考,要招收滑輪溜冰的學生,但考試內容卻是1600公尺跑步、立定跳等體適能,有家長和教練投訴,到了現場才知道評分標準,跑步時,圈數計算也有問題,懷疑黑箱作業,但明倫高中喊冤,說考試項目簡章早就公布,跑步也有錄影存證,絕對公平。

更多新聞: 林隆璇子角逐雲林旅遊大使奪冠 遭疑內定

激烈的競速溜冰比賽,各個選手卯足全力拚向終點,這是北市教育盃500公尺徑賽,一位穿著黑黃運動衣的選手,第一個抵達終點獲得冠軍,全中運時更拿下團體第一名和個人第四名佳績,但這位同學參加高中體保生甄選卻意外落馬。

滑輪溜冰教練指控,「現場直接跟我們說,我們今天這個(1600公尺)滿分是六分整,女生滿分是六分整,可是我們小朋友全國基本上都有前三名,今年全中運也拿前三名,你不能用跑步的標準來框架我這個直排輪選手。」

教練控訴,5月4日參加明倫高中體保生考試,招收8名學生,其中滑輪溜冰共有4名,但考試項目卻是1600公尺跑步、60公尺短跑衝刺和立定三次跳,質疑跟溜冰無關,而且1600跑步時,裁判的圈數還記錯。

滑輪溜冰教練說,「最傻眼的是考試當下,他們在跑1600公尺的時候記錯圈數,(他說)我們這個事後我們再去抓秒數,那我們事後你這樣不公開的狀況下,我怎麼知道我們權益有沒有受損。」

明倫高中組長則回應,「她跑完我們會扣掉前面的52秒,出發的52秒,所以我們用秒數去算絕對都沒有問題,而且教練都有在現場。」

明倫高中出示錄影存證,強調一切公平,有人多跑一圈都有把秒數扣回去,不影響總成績,是礙於學校經費和場地才以體適能代替,而考試項目早就有公告。

明倫高中秘書徐榮濱說,「這次的項目我們盡量是取,跟滑輪溜冰相關的體適能項目,包括基本體力包括六十公尺衝刺,還有爆發力。」

北市國民黨議員陳重文則說,「教育局能夠做一個通案的管理,你如果今天是招收直排輪這個運動項目,那你就把運動項目考試內容,評分標準全部公布,教育局統一訂定,給各學校去實施。」

校方出面澄清,強調考生都在同一個立足點沒有偏頗,不過明明是以溜冰專長入學,考試卻沒有滑輪溜冰項目,這其中的配分比例,是不是真的有達到完全公平?恐怕教育局可得好好檢討。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后綜高中籃球隊控訴教練遴選黑箱 校長反駁絕無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