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呂秀蓮訪華府!宣傳台灣應成「永久中立國」

繼多位縣市首長訪美之後,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到了美國華盛頓,明天在參加美國參議院和天主教大學合辦的研討會時,將向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宣傳台灣成為「永久中立國」的構想,同時宣傳和平中立公投理念,期待年公投和總統大選合併舉行,讓國人一起決定台灣的未來。

更多新聞: 宣傳和平中立公投理念 呂秀蓮華府演講博掌聲

一邊走著一邊和記者分享,呂秀蓮再次來到華府,儘管白宮就在眼前,她卻沒有太多心情觀光,因為這回可是有個重要任務。

呂秀蓮說,「明天很重要的就是,要聽取很多專家的意見,他們到底對台灣了解多少,我個人是覺得台灣的情勢正面臨很大的挑戰,讓美國的決策者思考,在美國要做世界警察,要維持國際的秩序,應該也要有新的戰略思維,所以呢,我會積極朝向鼓勵更多國家採取中立為原則。」

受邀參加美國參議院和天主教大學共同舉辦的座談會,包括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發言人,有超過30位來自世界各學者專家一同與會,呂秀蓮和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都是主講人之一,兩人將在會議上提出台灣成為永久中立國的構想。

呂秀蓮表示,「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當中美關係非常緊張的時候,台灣就是雙方要拉攏的地方,可是當中美關係改善的時候,台灣就會被輕輕的丟在一旁,那大家一定覺得說,我們不需要再繼續變成別人的棋子,我們應該有自己決定命運的權利,因此現在可以行使公民投票。」

呂秀蓮認為在美國和中國兩大勢力對抗下,中立國能是台灣生存的選項之一,更期盼這次訪美行,爭取國際認同外,也要讓國人了解中立公投的理念。

呂秀蓮指出,「的確大家現在就擔心中國,可是過去當我們要民主化時候,中國也不高興,當我們總統要民選的時候,中國還飛彈打過來,但那又如何?結果是怎麼樣?我們每一個人民選擇我們自己要的,這就是台灣的民主。」

美國天主教大學教授羅伯特也說,「呂副所提的永久中立國的概念,對台灣而言,是在這些利益衝突大國間減少緊張情勢最實際且重要的方式,在此一脈絡下,呂副的中立國概念,可以做為在印太區域,甚至全世界相關政策的示範。」

連主辦單位都大讚呂秀蓮的想法,認為台灣如果真能成為中立國,還能改變整個亞洲現今面臨的緊繃局勢。

呂秀蓮這次來到華府,將在參議院向世界各國代表,分享台灣將成為永久中立國的構想,這是否能成為台美中的新關係,也讓人更加引領期待。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美國華盛頓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20多位綠委力挺蔡英文 呂秀蓮讚賴清德有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