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主張戈蘭歸以色列 敘利亞批「頭號公敵」

夾在敘利亞與以色列中間的「戈蘭高地」,自古至今,一向是中東各國、兵家必爭之地。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再次「推翻前人政策」,簽署行政命令,承認戈蘭屬於以色列。對此,敘利亞外長痛批,川普讓美國成為阿拉伯人的頭號公敵。

更多新聞: 敘利亞北部城鎮汽車爆炸 已釀14死

繼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後,美國總統川普25號,再次高調力挺以色列。川普表示:「我將簽屬一份總統宣言,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以色列自1967年來掌控戈蘭高地,保護其免於外部威脅。」

再次獲得美國的承認與支持,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喜不自勝。納坦雅胡說:「總統先生,您不僅做一次而是兩次,一次是勇敢宣布耶路撒冷屬於我們,以及今天這次勇敢表示戈蘭屬於我們,我謹代表以色列所有人謝謝您,川普總統。」

戈蘭高地位於以色列與敘利亞中間,因為優越的地形,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1948年以色列建國之前,戈蘭屬於敘利亞。但,1967年中東第三次戰爭,以國從敘利亞手上奪走戈蘭,爭議擴大、始終未停。

敘利亞方面堅拒美國的說法,表示就是戈蘭過去與將來都屬於敘利亞,還說解放戈蘭是敘利亞的權利,將會讓它回到祖國的懷抱。敘利亞外長也說,川普這樣的決定完全是無效的,這只會影響美國,讓它更加孤立。」

對美國與以色列的舉動,不只敘利亞跳腳,痛罵美國是阿拉伯人的頭號公敵,聯合國更是呼籲各方行使「最大限度的克制」。

戈蘭高地點燃中東緊張局勢,而以巴衝突近來也不斷升高。25號,以色列特拉維夫北部,就遭到疑似是迦薩激進組織、哈瑪斯發射的火箭攻擊,造成多人受傷,而以色列則是以空襲回應,炸毀一棟用來當作哈瑪斯軍事基地的五層樓高建築,至少有一名巴勒斯坦人受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色列大選結果將出爐 右翼總理納坦雅胡可望五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