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竟驗出腎衰竭 32歲工程師終身洗腎

東西看不清楚當心罹患腎衰竭了!台中一名32歲電腦工程師,因為突發性視力模糊去就診,他以為是長時間用眼過度的職業傷害,但醫師檢查赫然發現,患者血壓飆到230,導致視網膜出血,誇張的是,工程師的腎功能只剩下15%,治療後仍沒逃過洗腎命運,醫師懷疑這名工程師可能是長年菸癮,引發腎臟病變。

更多新聞: 視力0.01近全盲 她長期跑步進步到0.05

按壓小腿,做下肢水腫測試,這是腎臟病患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但一名32歲的電腦工程師,日前因為眼睛看不清楚掛眼科,檢查兜了一大圈,沒想到卻是腎病變。

原來他視力模糊是因為收縮壓230,導致視網膜出血,轉診後發現,患者腎功能只剩15%,而慢性腎衰竭的罪魁禍首,是特發性結節腎小球硬化症引起。

光田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家築表示,「腎臟切片完之後其實我們很驚訝,發現他腎臟外表雖然看來正常,但內部組織將近一半以上都已經纖維化了,這病況在分期上已經是第五期了。」

32歲的電腦工程師,第一時間誤以為是長期用眼的職業傷害,加上他本身沒有糖尿病史,壓根兒沒想過自己腎臟會出問題,醫師追問生活史,懷疑是長年菸癮的慢性傷害。

張家築提到,「原來他在學齡時就開始有抽菸的習慣,因為尼古丁會破壞內皮細胞,內皮細胞會破壞血管,每個地方都有血管,所以腎臟也有血管也會壞掉。」

工程師經過治療,病情趨於穩定,但腎臟病變不可逆,未來的大半輩子都必須靠洗腎代謝,這個個案提醒癮君子,留意身體了。

(民視新聞/喬祖豫、黃信儒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洗腎藥水桶裝清潔劑販售 黑心業者3年牟利15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