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唱KTV有望降價?「伴唱機授權費」大降5成

小吃店、迷你KTV的伴唱機,過去一台要交給亞太音樂集體管理協會(ACMA),將近5000元的版權費,現在經濟部智財局拍板,授權費率下修55%,每台伴唱機版權費降為2000,不過有業者反映,其實這家ACMA的歌曲授權費,只省下成本的0.6%,影響很小,因此不會考慮降價。

更多新聞: 伴唱機除罪化!音樂人批:殺死台灣音樂創作

走進個人KTV包廂盡情歡唱,經濟部智財局拍板,亞太音樂集體管理協會ACMA的迷你KTV授權費,從每台伴唱機4500降到2000元,業者成本跟著下降,未來民眾唱歌會不會越來越便宜?

民眾期待降價,不過迷你KTV業者表示,合法授權費,只佔整體營業成本20%,其中歌曲版權佔80%,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UST)佔12%,而ACMA只佔6%。因此這次的降價占比太少,根本無法反應。

個人KTV業者強調未來會舉辦免費歌唱活動回饋民眾,不過好樂迪、錢櫃等連鎖KTV業者痛批原先4500公告費率過高,兩家業者年繳將近2000萬給ACMA和MUST兩大團體,現在只有ACMA降價,跟期待有落差。

連鎖KTV的授權費率及計算方式,預計本月底出爐,但對於管理近4萬首國台語老歌版權,的ACMA很不服,認為政府並未考慮市場實際執行的方便性,將提起訴願。

(民視新聞/簡辰丞、莊柏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KTV兩龍頭合併!錢櫃吃下好樂迪全部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