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怨伯朗大道亂象 鄉公所祭方案留商機

因為金城武拍廣告爆紅的觀光景點,台東池上伯朗大道,每年吸引數十萬的遊客造訪,但遊客亂丟垃圾、踐踏稻米的脫序行為,讓當地農民不堪其擾,一度要求砍樹,但鄉公所溝通協調,喊出每年補助清潔費用,並管制車輛進入,農民順勢做起出租腳踏車的副業,成功留住觀光商機。

更多新聞: 朝聖任賢齊MV「稻浪」 民眾到現場一看心碎了

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沒有電線桿遮蔽,一片美景吸引大批遊客造訪,這裡是台東池上的伯朗大道,因為有金城武拍廣告加持,成為全台東遊客數最多的旅遊景點,但不少遊客亂丟垃圾,踐踏稻田,讓農民一度要怒砍金城武樹。

台東縣池上鄉鄉長表示,「現在目前最大的最困難,就是我們遊客很多,然後農民要進出田耕田會有一點困擾,有時候遊客的垃圾,不小心飛到田裡面也撿不到,伯朗大道這個景觀區的這個補償條例,每一公頃會補助他5千元,能夠讓農民大家一起維護。」

畢竟人潮就是錢潮,希望遊客多來玩的同時,也得維護農民的權益,鄉公所祭出補償方案,伯朗大道周邊農田,每一公頃,就補助每位農民一年5千元的清潔費,並加強管制,只開放行人和腳踏車通行,讓部分農民發展出新的賺錢商機。

有農民說,「滿多遊客來這邊遊玩,所以說我們剛好,剛好有這部分的土地,剛好可以做一些營收,增加自己家裡的收入。」

農民腦筋動得快,利用空地,做起租賃腳踏車服務,早上種田,中午就租單車,也不再抗拒觀光客來訪。

人潮就是錢潮,農民不忘本,透過閒暇時間租賃腳踏車,賺取觀光財,推銷自家米,一舉數得。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