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0週年 民主化成台美關係關鍵

《台灣關係法》滿40周年,在台美斷交之後,《台灣關係法》依然維繫著台美之間各項發展,台教會舉辦座談,學者分析,美國在2013年之後,有新的戰略思考,過去把美台關係放在美中關係下的狀況,逐漸改變,發展出另一套邏輯。

更多新聞: 美國共和黨萊恩率團拜會蔡英文!吳崢:離美國總統位置不遠的人

《台灣關係法》邁入40週年,台教會辦座談,討論台灣在美中關係下該如何發展?雖然《台灣關係法》是台美關係重要法律,但學者認為台灣的民主化才是關鍵。

政大教授陳儀深表示,「我們不必把台灣關係法說得那麼神啦,那麼有先見之明,其實他還是一步一步來的,如果沒有民主化,沒有台灣認同的提升的話,你很難去挑戰當初的那種一中政策,或一中框架。」

前AIT處長司徒文指出,「美方曾認為中國的自由化,會隨著和美國的經濟合作讓中國社會更自由,但在習近平更有權力之後證明是錯的。」

台美斷交之後,美國的每一個動作,背後都牽涉到複雜的因素,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分析,美國過去一直把美台關係,放在美中關係的架構下檢視,李登輝時期,對美方釋出兩者應該是平行線,沒被美方重視,但美國近5年,也開始有這樣的戰略思考。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剛好這樣的一個發展,某種程度是美國在呼應1990年代,當時李登輝總統他曾經要求,希望說能夠在美台關係和美中關係之間是兩條平行線,不會因為一個關係的好導致另一個關係的不好,特別是川普政府上來以後。」

他也提到,「因為他反對建制派作為,雖然川普本身他不一定了解美台關係是怎樣,但是因為他反對建制派的作為,使得一些非建制派的人開始進入到美國政府的核心裡面,讓美台關係他本身可以獨立發展,美國對台灣的合作,他有他自己可以發展的空間,這樣的想法以及思考變得愈來愈大。」

《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讓美國長期以來對兩岸保有模糊空間,也讓台灣的實質主權獨立持續維持下去。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獨家專訪美國會山莊 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下一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