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巴勒斯坦人示威 遭以軍攻擊4死逾300傷

中東迦薩走廊衝突再次升溫,數萬名巴勒斯坦民眾,昨天(30日)在以色列與迦薩走廊邊界發動示威,遭到以軍的催淚瓦斯和煙霧彈攻擊,儘管並未爆發大規模流血衝突,但仍造成至少4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事後以色列南部遭到5枚火箭攻擊,沒有傳出人員傷亡。

更多新聞: 蘇丹民眾上街推翻萬年總統 與軍方對峙

爆裂聲陣陣響起,催淚瓦斯逼得民眾四散,約4萬名巴勒斯坦民眾,30號聚集在以色列與迦薩走廊邊界抗議,和邊界另一頭的以色列軍隊持續對峙。

民眾燃燒輪胎,朝以色列軍隊丟擲石塊,但以軍也朝巴勒斯坦民眾,發射催淚瓦斯,以及幾十枚煙霧彈。

救護人員緊急將傷者抬出,以巴兩方對峙下,雖然沒有爆發嚴重衝突,但仍是造成民眾傷亡,而這一切都和去年的返鄉大遊行有關。

去年同樣在3月30日,數萬名巴勒斯坦民眾在以巴邊境展開返鄉大遊行,要求以色列解除對迦薩長達10幾年的封鎖、終止佔領巴勒斯坦,只是原本定調為和平的嘉年華遊行,最後竟變調成流血衝突。

救護車將傷者送到醫院後又得趕回這裡,然後繼續載滿人再往醫院跑。

部署坦克和狙擊手的以色列軍隊,除了施放催淚瓦斯,又對示威人潮開槍射擊,最後造成超過100人死亡、上萬人受傷的嚴重死傷。過了一年,巴國民眾再度走向邊界,持續捍衛家園,而統治迦薩地區的激進組織哈瑪斯也呼籲以方解除封鎖。

哈瑪斯發言人芮德萬:「以軍不要想長期對峙,因為抗議不會停止,封鎖必須被解除,要擊敗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領。」

這場示威行動在埃及出面斡旋後,以巴雙方已達成停火協議,同意各退一步,暫時維持平靜。而法國巴黎也有數百人走上街頭,要求杯葛以色列,呼籲國際社會制裁。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勒斯坦反攻!火風箏燒毀以國近千頃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