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流亡印度60年 潛心修學推廣佛教

西藏精神達賴喇嘛由西藏出走,流亡至印度,至今已過了60年。放下政治領袖地位的達賴喇嘛專心講學,推廣佛教。關於人生這個大學問,他在受訪時表示,人要減少個人主義作風,心懷憐憫、惻隱之心。這樣一來,能更健康,人生也能更豐富。

更多新聞: 7/6達賴喇嘛84歲大壽 流亡藏人舉辦盛大法會

1959年,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打扮成士兵模樣,長途跋涉,翻越喜馬拉雅山,逃到印度,開始了流亡的生活。一轉眼就60年了。達賴喇嘛棲身在印度山城達蘭沙拉,過著簡單規律的生活。他的養生秘訣就是睡飽睡滿。

達賴喇嘛說:「我需要充足的睡眠通常是9小時,早上3點起床。」達賴喇嘛一天打坐冥想5小時,上午4小時,睡前1小時,好讓自己保持正念,天天開心。把濕毛巾蓋在頭上,也是讓達賴喇嘛快樂的小秘密,他認為,這個時代,人面臨好多問題,原因就在於過於注重個人主義。但事實上,個人的快樂奠基於整個社會。而一直處於憤怒之中,有害健康。他認同有些科學家所說的,憐憫心是人的天性。

達賴喇嘛表示:「我努心保持我的憐憫、惻隱之心,身旁也圍繞著有同情心的人,這樣對健康比較好。」

1989年達賴喇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表彰他為西藏自由,和對非暴力和平解決西藏問題所作出的努力。2011年,達賴喇嘛宣布放棄一切政治權力。他曾在受訪時表示,不排除成為最後一任達賴喇嘛。果真如此的話,他覺得更好,畢竟他已交出政權權力,應該由藏人應負起所有責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83歲達賴喇嘛胸腔感染入院 狀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