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灣出現首位女性總統  達賴喇嘛:是好事

民視新聞最近獨家專訪達賴喇嘛,引起國人關懷,紛紛探問達賴喇嘛再度訪問台灣的可能性。事實上,在我們的專訪中,曾經探問尊者訪問台灣的可能性,他的答覆語帶保留;對於台灣目前的總統是女性,達賴喇嘛則有相當客觀的評價。

更多新聞: 達賴喇嘛流亡印度60年 潛心修學推廣佛教

達賴喇嘛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專訪時,被問到可能在近期再次訪問台灣嗎?他回答:「除非北京釋出正面信息,我才能訪台」。

達賴喇嘛進一步解釋,「無論訪台或在這裡見面,我們都有嚴格的領導,必須獲得領導的信息,不然我訪台有困難,不過中共的態度,我認為有些調整和改變」。

達賴喇嘛認為,原因出在中國有為數眾多的佛教徒,許多中國佛教徒會來這裡聆聽教誨,來到這裡也會流淚,他們會要求達賴喇嘛別忘了他們,達賴喇嘛則回應「我不曾忘記」。因此會不會訪台,達賴喇嘛認為「唯一要考量的是政治形勢,形勢漸漸在轉變中」。

而對於現在台灣目前的總統蔡英文,是台灣首位女性總統,達賴喇嘛則認為「是件好事」。他提到「其實普遍來說,我們身在21世紀,單靠教育知識,不足以保證能創造幸福社會、幸福世界,我們需要人類的慈悲心。現在時候到了,在教育中我們必須囊括,正如之前所提的情感淨化,主要是培養慈悲心,不只是物質價值、外在價值,而是內在價值」。

所以基於這個層面,達賴喇嘛表示「根據科學家研究,女性在生理上更慈悲,在世界歷史上,所有的英雄都在殺戮,這些英雄大多是男性,也有少數女性,不過普遍來說女性在生理上更具慈悲心。所以在邏輯上,母親是女性,竭盡心力照護她們的孩子,沒有她們我們無法存活」。

達賴喇嘛最後提到「因此現在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特別努力來弘揚慈悲心,透過教育而非透過宗教,女性應擔任更活躍的角色,宣揚人類更深層的內在價值,就是人類的愛與慈悲,所以你們的總統是女性,好極了!我想我見過她,在2009年」。

(民視新聞/胡婉玲、蘇祈發、葉純豪 印度達蘭薩拉報導)

更多新聞: 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遊行 羅文嘉表態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