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世界天安門 昔民運領袖吾爾開希酒駕被逮

吾爾開希,新疆維吾爾族人,1989年就讀中國北京師範大學時,發動絕食、佔領天安門廣場,跟王丹、柴玲並稱當時的學運領袖,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吾爾開希流亡美國,認識台灣女子,兩人結婚後,定居台中,並取得我國國籍,多次聲援民運,還一度參選立委,不過他也曾爆發出入夜店、卡債等爭議。

更多新聞: 酒駕被罰不繳躲三年 執行官上門查封他立刻掏現金

生在中國,吾爾開希,對中國政府慣用的伎倆最熟悉,2014年,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吾爾開希,以過來人身份,走入議場,幫學生加油打氣,但對於這位昔日的學運領袖,多數八、九年級生,都很陌生。

瘦小身驅,雙手高舉抗議旗幟,被中國解放軍,強行扛走,這是1989年,吾爾開希在北京天安門衝撞的畫面,51歲的他,是新疆維吾爾族人,中國民運人士,就讀北京師大時,發動絕食、佔領天安門廣場,事件越演越烈,中國政府以坦克車回擊,此稱六四天安門事件,吾爾開希隨後遭中國通緝,流亡美國時,認識一名台灣女子,婚後兩人定居台灣,還一度參選立委,不過爭議也不少,吾爾開希曾爆發出入夜店、積欠卡債。

身為對抗當權者的過來人,身處台灣的吾爾開希,對政治仍然很關心,不管是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以及香港佔中運動,都能見到吾爾開希出聲力挺。

天安門事件當年,台灣四家唱片公司,集結一百多位歌星,錄製歌曲-歷史的傷口,但時隔20多年,台灣民眾有印象的,是太陽花學運,是島嶼天光,只是昔日的學運領袖,如今卻因為酒駕,鬧上社會新聞。

(民視新聞/周婉菱、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逾期居留滯台19年 迦納籍男子酒駕逆向被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