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不結果!台東梅產量減半 1斤漲至60元

台東是梅子東部最大產區,但今年受到暖冬影響,梅花重覆開花卻不結果。加上天氣熱、果蠅大量繁衍,全縣產量竟然不到去年的50%,即便產地價格,從一台斤50漲到60元,還是無法彌補農民損失,台東縣政府己經啟動災害補助機制,希望能農損傷害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暖冬變寒冬?補助單據核銷卡關 觀光局出動700人協助

一顆顆青綠顏色飽滿的梅子,看起來清脆可口,但想吃可能沒那麼容易,因為今年台東延平鸞山部落,滿山遍野的梅子樹產量嚴重不足,農民採收一個早上收穫不到3籃,只能站著苦笑。

台東延平梅農余梅春指出,「(梅子狀況怎麼樣),梅子就是生很少,現在就不好採,採了工錢也是高。」

更慘的是,天氣太熱果蠅大量繁衍,產量本來就不夠的梅子,現在狀況更慘。台東延平鄉梅農何嚴裯表示,「大部分梅子本來生很多,現在梅子生很少,結果又被蟲咬掉很多。」

余梅春表示,「你看採了那麼多棵才採不到兩籃,爬上去然後樓梯下來,只有採幾顆等下又上去。」

台東種植梅子面積將近7百公頃,是東部最大產區,但今年暖冬堪稱30年來收成最慘,產量只剩以往20%。

大幅減產造成梅子價格大漲,產地從一台斤50漲到60元,市場更是飆到80元,但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台東農業處調查,東河、關山、延平、海端4個鄉鎮,梅子的災損面積都超過50%,縣府已經啟動災害補助機制,要向中央爭取補助。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一般來講我們規定就是,1公頃種320棵梅子的話,災損補助是6萬元,當然假如你沒有種那麼多,我們按照比例來做相關補助。」

暖冬導致梅子產量大減,中央承諾近期會盡快發放補助款,希望能協助農民渡過難關。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暖冬缺水花期延後 凰凰茶園河津櫻大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