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涉關說」請辭獲准 時力籲監察院調查

國安會首席諮委、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捲入關說疑雲,涉嫌「關說」前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替逃稅5億的名醫張煥禎「陳情」,邱太三為了捍衛清白,已經請辭獲准,但時代力量和司改會都要求,不能到此為止,監察院、檢評會應該介入調查,把這樁「司法醜聞」查個清楚。

更多新聞: 小黨合作須簽切結? 黃國昌批謠言放話

立委黃國昌痛罵國安會首席諮委邱太三是老鼠屎,因為高檢署認定,邱太三「關說」前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也是他大學同學的彭坤業,替逃稅5億的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陳情」,指示承辦檢察官,跟張煥禎認罪協商。

黃國昌表示,「等於是再一次告訴全體國人,我國的司法就是一個,只要你有權有勢,有關係就沒關係的司法,邱太三是在總統府在國安會,在他的辦公室成立什麼,權貴喬案件中心嗎?」

立委徐永明也說,「一個諮委在外面,用司法改革名義大肆做司法關說,總統不需震怒嗎?我真覺得總統需要出來說明,給國人一個道歉。」

時力立委砲火全開,邱太三或許也擔心燒到蔡總統,4月2日深夜發出聲明,強調絕無利用職權或舊有關係,試圖影響個案,台高檢判斷有誤,為了不影響國安會運作,願意辭職,接受調查,讓真相早日大白,總統也火速准辭止血。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依照法定程序,送交檢審會或檢評會,做進一步的審議跟處理。」

倒是涉嫌關說的彭坤業沒被停職,而是暫調高檢署擔任主任檢察官,讓司改會質疑,調查小組也是高檢署成立,恐怕官官相護,不夠公正。

就這麼巧,關說案才爆發,始作俑者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因為涉嫌逃漏稅一案,不到24小時就開庭。

張煥禎低調不多談,但據了解,他除了是家醫科、腎臟科醫師,過去還曾獲得台灣醫療典範獎,同時也是聯新醫療國際集團總執行長,熱衷體育,曾任中華奧會副主席。

本身也是企業家的他,2012年遠赴中國上海成立禾新醫院,成為兩岸簽署ECFA之後,第一家獲得中國核准設立的台資獨資醫院。

張煥禎涉及人頭作假帳,吃上逃漏稅官司,卻因為邱太三疑似介入關說,意外引發政壇風暴。

(民視新聞/陳妍伶、劉品薇、沈建宏、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邱太三涉關說疑雲!時代力量要求監察院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