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掀倒店潮 反觀永康商圈「零空置率」協調有成

東區、民生社區掀起倒店潮,不過反觀永康商圈,卻依舊人潮不斷,主要就是因為當地商圈協進會,主動向房東協調降租金,推動2個月就有10位房東響應,甚至有名店進駐,會往非主幹道展店,讓人潮擴大,因此永康商圈「零空置率」,想開店還要排隊。

更多新聞: 永康商圈成國際旅遊勝地 文創特色商店進駐

半筋半肉的牛肉,配上Q彈刀削麵,淋上濃郁番茄湯,每到正餐時間,店內座位座無虛席。

像小山一樣的雪花冰,上頭滿滿的芒果,吃完鹹食再來份冰品,超滿足。芒果冰、台灣小吃、伴手禮店,這是一般人對永康商圈的印象,總共514間店面,3年來「零空置率」,想開店還得排隊。

永康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表示,「如果要租到這邊的店面,有時候要排隊排一年可能都還租不到,就是要降低租金,降低租金的幅度是希望最少有10%,就是10%到15%。」

伴手禮店副店長廖翊羚說,「現在目前是在地人潮大於觀光客,消費的能力也會有差,單價相對比較低一點,當然業績數字上會有點不一樣,降租金的部分大概10%。」

永康商圈推動降租金策略,像是這間20坪大的伴手禮店,月租金20萬,兩個月前房東降10%租金,店家每個月少付2萬元,而兩個月來,已經有10位房東主動調降。為了讓商圈更蓬勃發展,只要是名店進駐,協會會主動協調,往非主幹道展店。

永康商圈的消費族群中,八成是觀光客,兩成是當地人,為了提高附近住戶的消費意願,店家還有代收包裹服務。

考慮到在地住戶需求,同時拉高店面業績。東區人潮不在,店面陸續撤走,永康商圈卻在不景氣當中,靠著同理心,在房客與房東間找到平衡點,讓商圈的熱潮不退。

(民視新聞/沈筱禎、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東區Next?北市府啟動東區振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