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企業考成自評80分以上 網友:自我感覺良好?

國營事業最近提交去年經營績效,台電、中油、台水、台糖自評都在80分以上甲等,依照往例,績效加考成可以拿最高4.4個月,大約27萬獎金,但中油去年歷經95無鉛汽油之亂、澎湖綠島漏油,以及年初桃園煉油廠爆炸,居然自評87分,讓各界看不下去,有學者批執政黨為了選票,不敢得罪國營員工、工會,讓考成淪為虛應故事。

更多新聞: 國營事業屢出包卻自評甲等 年終最高領4.4個月挨批

轟隆巨響,嚇壞附近居民,中油桃園煉油廠去年1月發生大爆炸;7月份澎湖湖西油庫漏油6.3萬公升,綠島加油站也被發現漏油3700公升;10月中又爆發95無鉛汽油檢驗不合格,大動作賠償,損失27億。從年頭到年尾接連出包,但中油最近送到經濟部的考績、自評居然高達87分。

中油發言人方振仁說,「外界觀感當然不好,但盈餘績效部分我們達成423億,這個部分遠遠超出政府給我們的目標。」

2018年,接連傳出工安意外的台電公司,全年電業虧損141億,還好9月電價凍漲,電價平穩準備提撥364億,才沒虧錢,台電自評分也打了85分。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雖然台電去年有一些工安事故,但是整體來講我們其實表現不錯,不管是夏季尖峰供電,或者是颱風搶修我們都非常努力。」

台電對自己信心滿滿,量販店年虧損3億的台糖跟台水公司,自評也都有80分以上甲等,依照往例,4間國營的績效加考成,都可以領4.4個月,獎金大約27萬。

不管做得好、做得壞,國營員工都能領到高年終,學者把問題歸咎選舉,執政黨不敢得罪選票,才讓國營事業淪為名副其實的「鐵飯碗」。

(民視新聞/王嘉琳、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營事業獲利亮眼 年終最高可領4.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