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總統不滿維基解密 創辦人將遭驅逐

在厄瓜多倫敦大使館尋求庇護,待了超過六年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尚吉,可能將在近期內被趕出使館。儘管厄瓜多當局尚未證實,不過消息透露,厄瓜多總統莫雷諾對維基解密的不滿,已經達到飽和。如果阿尚吉被趕出使館,有可能立刻被引渡到美國,屆時,美國特別檢調也極有可能,請他配合調查美國總統川普的通俄門事件。

更多新聞: 厄瓜多取消庇護 維基解密創辦人被捕起訴

在英國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尋求庇護,住了超過六年,沒想到,維基解密的創辦人阿尚吉,竟然即將要被厄瓜多政府趕出門。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表示,「阿尚吉先生太多次重複違反了,我們與他的法律團隊達成的協議,對此我們得找出個解決方案。」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甚至公開抱怨47歲的阿尚吉,多次違反使館規定。不過,有消息指出,莫雷諾的個人資料近來遭駭客公開,海外貪腐傳言更是繪聲繪影,讓莫雷諾氣炸,並將一切怪罪維基解密,想方設法要趕走阿尚吉。

美國因此期待阿尚吉走出使館,就能立即將他引渡回美國。屆時,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對川普總統的通俄門事件也將出現轉折,因為阿尚吉才是2016年、川普陣營是否與維基解密接洽、公布傷害當時對手希拉蕊的相關文件的關鍵人物。

前聯邦檢察官羅潔絲表示,「當然就是任何人與阿尚吉有聯繫,不只總統任何在總統陣營的人士,羅傑史東(競選顧問)柯西(政治評論員),任何在那個軌道上的,坦白說就是任何美國人。」

去年底,美國已經悄悄地以刑事罪名起訴阿尚吉,但目前無法確定罪名,只是,2010年維基解密曾公布美國對伊朗與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文件,有法律分析就說,如果與間諜罪名相關,阿尚吉的日子不會好過。

英國外相杭特說,「阿尚吉是自由之身,他隨時都可以離開大使館,我們是希望這個情況盡早落幕。」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阿尚吉還在厄瓜多駐倫敦使館內,而阿尚吉的律師也說,如果厄瓜多真要驅逐他,將違反國際難民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喪失政治庇護!維基解密創辦人於倫敦遭到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