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取消庇護 維基解密創辦人被捕起訴

在厄瓜多駐倫敦使館躲了超過六年的維基解密的創辦人阿尚吉,昨天遭厄瓜多以違反國際公約為由,撤消他的庇護,讓倫敦警方得以進入使館逮人。阿尚吉事後遭倫敦法院裁定、違反保釋條款可能面臨最高一年徒刑,而他因為和前美軍情報分析員曼寧共謀竊取軍事機密罪名,已經遭美國司法部起訴並提出引渡。

更多新聞: 揭發美國秘密監控計畫「深喉嚨」史諾登流亡俄羅斯 盼法國庇護

蓄著落腮鬍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尚吉,在英國警方強拉下被帶出厄瓜多使館,拒絕被帶走的阿尚吉不斷高喊「這不合法,我不要離開。」

厄瓜多前總統柯利亞說:「我很難相信現任政府這麼無恥,讓英警進入厄瓜多使館逮捕阿尚吉。」

授予阿尚吉庇護的前厄瓜多總統,痛批現任總統莫雷諾因不滿被維基解密公開自己的境外帳戶,才撤銷庇護。

澳洲籍的阿尚吉2010年在瑞典面臨2項性侵指控,之後在英國被捕,獲判引渡回瑞典,2012年為逃避被引渡,他向在倫敦的厄瓜多使館尋求庇護,但這期間爭議不斷,莫雷諾說他們已經忍無可忍。

莫雷諾表示:「今天我宣布因阿尚吉粗暴侵略行為,威脅敵視盟友還反抗厄瓜多,特別是違反國際條約,導致我們已無法庇護阿尚吉。」

厄瓜多指控阿尚吉違法庇護原則,違法遮蔽使館監視器,還偷看機密檔案,2487天的庇護下來,花費厄瓜多超過600萬美元,包括安檢、看醫生和訴訟費用等。

11日阿尚吉一離開使館就被逮捕送入法院,被宣判交保後未向法院報到罪名成立,同時他還面臨美國起訴共謀竊取國防機密,並要求引渡回美受審。

阿尚吉律師珍妮佛羅賓森說:「這對所有媒體立下危險前例,代表公開美國真相,被美國控告的記者都能被引渡。」

會不會被引渡到美國,還有待英國法院決定。維基解密因為曾公開美國大兵殺害伊拉克平民的影片,又釋出希拉蕊電郵,被指控危害美國國安,影響總統大選。

面對阿尚吉這個燙手山芋,美國總統川普失憶症再度上身。2016年號稱「愛維基解密」的川普,現在卻改口說:「我對維基解密一無所知和我無關。」

瑞典檢察官2017年撤銷阿尚吉的性侵起訴,但現在原告將要求警方重新調查,以請求引渡回瑞典。躲避6年多的阿尚吉,一失去防護傘,美國瑞典爭相搶人,將下來的司法大戰勢必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尚吉藏身厄瓜多使館近7年 行為古怪遭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