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美國秘密監控計畫「深喉嚨」史諾登流亡俄羅斯 盼法國庇護
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秘密監控計畫的中央情報局前職員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圖片截取自路透社)

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秘密監控計畫的中央情報局前職員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目前暫居俄羅斯,他在9日接受法國公共廣播電台France Inter採訪表示,希望能在2020年俄羅斯居留許可證到期前,獲得法國庇護,史諾登也將在17日出版回憶錄《永久證據》。

更多新聞: 辦新門號前先刷臉!中國監控政策全面升級

根據《路透社》報導,9日史諾登接受France Inter訪問表示,他曾在2013年向法國申請庇護遭拒,他希望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同意給予庇護。其實史諾登曾向超過20個國家請求庇護,但都被拒絕,除了法國,還有德國、冰島等歐洲國家,對此史諾登表示,「保護吹哨者並非對立,接納像我這樣的人,不等於攻擊美國」,他指出這不是法國的問題,而是西方世界的問題,也是現存制度的問題。

史諾登將在17日出版回憶錄《永久證據》,太太琳賽米爾斯在IG上傳半裸照替他的新書宣傳。(圖片截取自琳賽米爾斯IG)

據英國《衛報》報導,史諾登在《永久證據》中也提到911事件,表示當時有10萬名間諜被召回美國,這些間諜對於任務失敗感到內疚、憤怒,史諾登指出,美國本來可以藉911這個罕見的團結時刻,加強民主價值、培養公民復原力,然而美國卻發動了戰爭。

史諾登也因為911事件萌生從軍的志向,「我要爭取參加伊拉克戰爭,因為我覺得作為一個人,我有責任,幫助人們擺脫壓迫。」他在2004年加入美國陸軍,但在訓練事故中折斷雙腿而除役,之後史諾登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職員、國家安全局(NSA)外包技術員。2013年他向英國《衛報》及美國《華盛頓郵報》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實施的秘密網路監控「稜鏡計畫」,因此被美國及英國通緝。

2019年3月15日史諾登以視訊方式參加法國聖特拉斯堡歐洲理事會圓桌會議。(圖片截取自路透社)

史諾登為了避免被追緝,動身前往莫斯科,俄羅斯給予他一年臨時難民身分,2014年獲得三年居留許可證,2017年居留許可延長至2020年。史諾登曾解釋自己披露文件的理由:「因為美國政府利用他們正在秘密建造的這一個龐大監視機器摧毀隱私、網際網路自由和世界各地人們的基本自由的行為,讓我良心不安。」2018年美國民意調查機構曾針對「史諾登是叛徒還是英雄?」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近一半的美國民眾認為,史諾登既非叛徒,也非英雄,國際間對於史諾登的作為反應、評價也不一。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悚!俄羅斯大學教授 殺害女學生試圖棄屍河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