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創辦人9年前涉性侵案 瑞典重啟調查

收押在英國的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尚吉,9年前涉嫌在瑞典犯下數起性侵案,因大部分案子過了法律追溯期而撤銷,不過其中一起仍在效期內。瑞典檢察官13日開記者會宣布,決定重啟調查。

更多新聞: 待使館期間與律師密產兩子 維基解密創辦者妻喊話求釋放

瑞典公共副檢察總長佩爾松提到,「重新檢視過先前的調查報告後,我認為仍有合理根據顯示,嫌疑人阿尚吉先生犯下性侵案,以及另一起較輕微的罪刑。」

阿尚吉因違反英國假釋條例而被判服刑50週。瑞典檢方將在阿尚吉服刑期滿後,向英國政府提出引渡申請。由於美國同樣也要求引渡阿尚吉回美國為洩密案受審。至於要將他引渡到哪一國,則要由英國決定。

瑞典檢方表示,阿尚吉所犯下的強姦性侵案,其中一起追溯期到2020年。2012年英國曾下令將他引渡回瑞典,但因阿尚吉躲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無法對他起訴。如今他失去厄瓜多政治庇護後,有機會重啟調查,還原真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揭發美國秘密監控計畫「深喉嚨」史諾登流亡俄羅斯 盼法國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