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加速融化!每4個月融掉一整座阿爾卑斯山冰雪

氣候暖化究竟有多嚴重?瑞士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暖化造成冰河融化的速度,比原本預期得更快,全世界冰川每4個月的融冰量,就相當於一整座阿爾卑斯山的冰雪。科學家警告,部分高山冰川在這個世紀結束前,就很可能全部消失。

更多新聞: 冰島為消失冰河辦告別式 總理呼籲各國重視氣候變遷

科學家已經知道冰川融化會造成海平面上升,但一直不了解實際融冰速度和造成上升的程度。瑞士蘇黎世大學團隊,運用地面和衛星資料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冰層觀察,計算了全球19000個冰川的融冰量,自然期刊8日刊載了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從1961年以來,全世界的冰川總共已經有9.6兆噸的冰融化消失。

此外,無論是融冰速度還是融冰量都隨著時間而增加。根據研究,現在全球冰川縮小的速度比1960年代快了5倍,而且還在加速中。

而內陸冰川的融冰量,比起2013年的也多了18%;現在,全世界冰川每4個月的融冰量,就相當於一座阿爾卑斯山上的冰,每年融化的冰雪達到3690億噸。

科學家指出,人為因素是造成冰川融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人員馬傑恩表示,「紀錄顯示最溫暖的年份,全發生在21世紀,尤其2010年之後,跟海平面上升的紀錄相呼應。」

最新數字顯示,現在海平面每年上升3.5公釐,而其中的25%至30%來自融化的冰川水。科學家也警告,由於冰川面對氣候變遷會有反應時間,就算現在立刻改善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一時半刻也難阻止冰川繼續消融,未來10、20甚至30年,冰川還是會繼續融化,造成海平面繼續上升,恐造成沿岸居民巨大浩劫。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拉斯加史賓塞冰河崩解 驚險一瞬全都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