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危機新曙光?格陵蘭島冰河止融回增

格陵蘭島的冰河在這兩年出現止融回增的跡象,似乎為全球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危機帶來一線曙光。不過科學家提醒,這只是暫時的現象,代表有外部因素阻斷了海洋中的熱能傳遞到冰河表面,也凸顯海水溫度確實會對冰河的消長造成巨大影響。

更多新聞: 阿拉斯加史賓塞冰河崩解 驚險一瞬全都錄

這是2015年的格陵蘭雅各布港冰河,從2012年左右開始,它每年都後退大約3公里,厚度變薄將近40公尺。不過這樣的趨勢卻在最近2年出現了變化,『自然期刊』最新刊載的研究顯示,雅各布港冰河正在以差不多的速度「長」回來。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觀察到,雅各布港冰河在2016至2017年間,以及2017至2018年間都出現增厚的現象,而且逐漸往上游延伸,顯示這個現象正在持續。

NASA科學家卡山達表示,「根據2016和2017年間不同的NASA太空測量任務,我們發現冰河前端增厚了30公尺,同樣的事情在2017和2018年間也發生了。」

這樣是不是代表,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趨勢正在反轉呢?

科學家說,先別高興得太早,這個反轉的現象只能說明,我們不能理所當然地拿過去20年的紀錄,去推論未來幾十年的冰河情況;也提醒學界要重新審視,目前用來預測冰河動向的數值模型是否需要調整。

另外,科學家也認為這個現象只是暫時的,可能是北大西洋海水自然的週期性冷卻所造成。由於冰河的尾端伸進海洋,當海洋中的熱能傳遞到冰河表面時便會造成融化,而現在的止融回增現象,只能說明有外部因素阻斷了熱能傳遞。

無論如何,科學家提醒,這項研究凸顯了海洋的任何變化都會反映在冰河上,尤其是海水溫度。我們必須搞清楚反轉現象的背後原因,因為根據估測,如果整座格陵蘭島的冰層都融化了,那麼全球海平面將會大大上升7公尺,對全人類來說將是天大的浩劫。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熱浪狂襲格陵蘭!冰原大規模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