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涉隱匿不報釀氣爆 張麗善痛批應負全責

4月7日麥寮台化廠爆炸案,最新調查發現,爆炸當天操作人員,早上9點半就發現氣體洩漏,但竟然隱匿不報,直到4小時之後,發生驚天一爆,今天雲林縣長張麗善痛批,要台塑負起所有賠償責任,對此台化副董洪福源,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

更多新聞: 台化暮年會席開64桌 王文潮化身超級業務員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發現紙包不住火了,已經沒有辦法掩蓋事實的真相,才欣然去接受這樣的事實。」

氣爆三天後,台化公司,終於提出的檢討報告,不過這份報告,讓張麗善氣炸了,認為根本敷衍了事。



張麗善表示:「沒有把事實真相還原甚至虛應了事,從早上9點5分開始整個發現,他們已經有LPG管的一個氣體外漏,整個六輕的通報系統嚴重失靈。」

這麼生氣,就因為台化隱匿情況,遲了4小時,才讓情況一發不可收拾,讓張麗善痛批,六輕根本沒有災害應變能力,要求10天內,釐清相關責任。對此台化公司副董事長洪福源出面,和社會大眾道歉。



台化公司副董事長洪福源:「造成社會的不安以及各級主管機關的負擔,我們在此非常誠懇的說對不起,對於沒有立即停車,我覺得我們的同事處理的不是整個妥當。」

洪福源坦言,沒有第一時間停工,處理有瑕疵,但2011年曾經引發7次大火,當時台塑斥資146億改善管線,卻沒有更新台化這部分,也引發質疑。



洪福源說:「企業的所有管線要在一個月內總體檢,台化會遵照辦理損失查實,台化會從寬的全額賠償。」

面對六輕再爆炸,台塑集團不敢輕忽,四寶將對廠區所有管線,全面總體檢,而雲林縣政府要求的全面賠償,台化也將從寬全額賠償。

(民視新聞/陳韻年、邱顯復、鄭孝欽 台北-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麥寮六輕廠火警非首次 居民、環團要台塑撤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