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教官赴中國交流教學 引「敵我不分」爭議

高雄中學一位女教官,在清明連假時跟著學思達到中國考察交流,引發「敵我不分」的質疑,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女教官的申請合乎規定,但會進一步了解,在中國的活動有沒有涉及違法。

更多新聞: 韓國瑜赴中 林飛帆嗆:九二共識就是中國統治

民間教學平台師資團隊趁著清明連假,到中國考察走訪名勝,不過有一位女老師身分很敏感。

高雄中學的中校教官胡中中,任教期間大力推廣全民國防,頗受學生好評,連前高雄市長陳菊也肯定貢獻,但教官畢竟還有軍職身分,到中國交流,引來敵我不分爭議。

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國防部只就本身現役人員來作審查跟核准,所以胡教官的赴中是由教育部審查。

教育部長潘文忠解釋,「如果要到中國大概有四個主要原因,一個就是探親、奔喪、參加學術交流,或是因為服務機關公家派遣,這個申請案的內容也符合教官出國相關作業,及台灣地區公務人員及特定人員,進出中國的相關辦法。」

教育部認定申請交流符合規定,但會確認在中國的交流活動有沒有爭議,因為此次辦理兩岸交流的學思達教學平台,重心幾乎都在對岸,創辦人張輝誠辭去中山女中教職後,致力奔走中國的中小學,臉書上也時不時分享取經的心得。一度讓外界質疑,觀點早已傾向大中國思想。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除了中國之外,我認為應該有其他更適合的國家,在全民國防這一塊,應該是更適合才對。」高雄中學學務主任顏銘賢則回應,「包含在台灣也好,或是像香港、中國的話,應該也是有一些學校或老師,希望能夠嘗試這樣(學思達)的方式(上課),整個程序上應該都是很完備的。」

或許知己知彼,是推廣全民國防的途徑之一,但以目前兩岸情勢,軍職身分都應該更敏感、謹慎一些。

(民視新聞/葉郁甫、李澤民、鍾能銘、鄭兆佐 台北─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里長赴中兼職 徐國勇:確定後就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