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境公園保育區驚見嬌客 睽違20年「龍王鮋」現身

基隆潮境公園的保育區,最近出現2位稀有嬌客「龍王鮋」,一大一小在珊瑚礁間穿梭,讓資深潛水教練蘇耀威看到驚喜不已,立刻將畫面拍下。有潛水客說,這是潮境公園睽違20年,再度見到稀有的龍王鮋,而且一次還2隻,也顯示在設立保育區後海洋生態真的變好了。

更多新聞: 空拍機捕捉海洋景觀 絕美「基隆海檻」曝光

這外型看起來像一坨海藻的生物,可不是一般常見的龍王魚或是娃娃魚,而是罕見的龍王鮋!

拍到的潛水教練超興奮,3月28日,他在基隆潮境公園海域潛水時意外發現,而且還是一大一小共兩隻,回來後將影片上傳臉書,引起討論。

俗名「龍王鮋」的前鰭吻鮋,因為外型像龍的嘴巴得名,偽裝能力強,外型看起來像海藻,常躲在珊瑚礁間隱藏不動,等待小魚、小蝦靠近後掠食。潛水客說這是潮境公園睽違20多年,龍王鮋再次現蹤,還可能是要定居,這也代表海水相對乾淨。

潛水教練蘇耀威表示,「(以前)沒有見過這種魚,以前在龍洞有發現過這種魚,但是每次我們下水的時候,這種魚一發現的時候,都是非常的熱門,基本上你下海的時候,會發現一團人10幾、20個人圍在那,下水的時候都是一團的人在那裏」。

海科館主任施彤煒說明,「在我們台灣海域裡面,龍王鮋本還應該可以普遍存在的,但是因為我們環境的污染,那我們的環境只要保護的好的話,這些生物就可以在這溫床裡面長大,再繁衍後代」。

2016年潮境公園成立保育區,如今生態物種變得更多樣,幾天前,甚至發現一大群被視為珊瑚礁健康指標的「大法螺」,顯示保育成效真的不錯。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減少海洋垃圾 科學家以微生物製造可分解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