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海洋垃圾 科學家以微生物製造可分解塑膠

從塑膠袋到塑膠瓶,全世界每年都有1300萬噸的塑膠製品流入海洋,海灘上佈滿了垃圾,令人怵目驚心。為了減少塑膠廢棄物對海洋的危害,以色列科學家研發一種新的方式,用吃海草的微生物來製造塑膠,不僅製造過程天然,在海中也很快就能分解。

更多新聞: 垃圾快淹沒世界!塑膠微粒隨風飄污染高山

全世界的海灘都難逃塑膠垃圾汙染,垃圾沖刷上岸和海草混雜在一起,經常被鳥類和動物誤吃下肚。聯合國警告,假如我們再無所作為,到了2050年,海洋中的塑膠垃圾量將超過海洋生物的數量。

所幸,以色列科學家找到了可能的解決方法。他們使用微生物製造出來的天然聚合物,製作可被生物分解的塑膠,而用來餵養微生物的東西是海草。

特拉維夫大學博士勾柏格表示,「海草可以在海中生長,不會額外使用到土地或飲用水資源,這是我們的研究最不同的地方。」

這種可被生物分解的塑膠,製造成本低廉,在海水中很快能分解,有希望成為對抗海洋塑膠汙染的革命性產品。

特拉維夫大學化學教授勾辛說,「這是聚酯纖維通常是石油做的,不過我們是用微生物來製造,它可以用來製造衣服、食品包裝等等。」

自從中國宣布禁廢令限制垃圾進口後,各國開始正視垃圾處理的問題,也帶動生物可分解塑膠的研究。環保倡議組織呼籲各界投入更多經費,一方面用於研究,一方面發展市場機制,推動產品普及化。

科學家希望,有朝一日,生物可分解塑膠能夠普及,為減少海洋汙染盡一份力。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綠色和平帶塑膠大怪獸抗議!籲雀巢「禁一次性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