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貪污加上美國制裁 產油國委內瑞拉民不聊生

曾經是世界重要產油國的委內瑞拉,這一兩年來卻面臨了嚴重的經濟衰退,導致民不聊生。CNN記者跟著幾名員工,到委國西部的油田一探究竟,發現曾經風光的石油工廠,因為政府貪污、美國制裁,再加上最近幾度大停電,如今產量大幅縮減,幾乎成了廢墟。

更多新聞: 委內瑞拉邊境爆發槍響!跨越邊境民眾嚇壞

這群員工冒著被解雇或拘留的風險,帶著CNN記者一窺當地油田。曾經產量豐富的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因為政府濫用公款、中飽私囊,風光不再,成了廢墟。

美國當局從之前為了讓現任總統馬度羅垮台,到最近要促使聯合國,承認瓜伊多是委內瑞拉真正的領導人,不斷制裁委國。不過,美國實行制裁其實也是造成委內瑞拉石油產業衰退,加重當地慘況的一大原因。

美國曾是委國最大的石油買家,卻不斷減少採購,今年三月份,美國連一桶石油都沒跟委國買。在石油公司貢獻大半輩子心血的退休員工,充滿無奈和不滿,他們一個月能拿到的退休金,只有大概5美元,不到新台幣155元,甚至有人被迫吃狗食。

生活困苦也導致偷盜不斷,上週這間藥局被洗劫一空,這家旅館則遭暴民大肆破壞,連地毯都拆毀。不過對委內瑞拉人民來說,水深火熱的日子卻成了常態。

太陽下山後,更是能深切體會到委內瑞拉的危機有多嚴重,80%的商店都關門,市區一片黑暗,就好像委國前途,一天比一天黯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委內瑞拉傳政變 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呼籲軍方起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