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明年登場 日本開發通訊、維安新科技

日本東京奧運將在明年(2020年)夏天盛大登場,衍生出的通訊和維安需求也是極為龐大。有老牌音樂大廠,開發出以音波傳播文字訊息的通訊技術,另外也有光學廠商,設計出科幻電影般的高科技刷臉監控眼鏡,未來可望成為維安一大利器。

更多新聞: 清晨五點半起床比賽 東京奧運賽程公布引爭議

辦公大樓玄關處,警衛掛在眼前的可不是普通眼鏡,而是日本光學大廠,將在6月發售的新裝備。

這副只有40克重的監控眼鏡,搭載了臉部辨識功能,若有陌生人士意圖闖入,鏡片就會立即警示,防堵可疑分子潛入。廠商也期待這套技術,未來能活用在如奧運等重大活動的維安上。

除了刷臉科技,如何在災害發生時快速傳達訊息給民眾,除了網路、現在有更新的方式了。一個日本百年老牌音響大廠所開發出的新技術,就是透過人耳無法捕捉的特殊音波,將文字訊息送到民眾手上。

首先從喇叭傳出特殊的音波,儲存在音波中的文字訊息,就這樣傳輸到平板或手機上,只要使用專屬的APP,音波就能轉換成文字。


這種音波技術,只要用一般的喇叭就能即時傳訊,並直接翻譯成各國語言,不但能在救災等緊急狀況時派上用場,在運動比賽等場合上,也可以立即傳遞各種情報,提供給各種國籍的現場觀眾。

YAMAHA音響事業部人員瀨戶優樹指出,「這項技術只要有喇叭就能簡單使用,希望能以日本為起點,將這種新通訊方法散播到全世界。」

目前這項音波傳訊技術,已經在羽田機場展開首波測試,未來也會將活用範圍擴展到各方面,讓訊息傳播更加便利。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20東京奧運賽程敲定 7月24日晚上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