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嗡嗡嗡採嘸蜜 蜂蜜產量大減90%

受到暖冬和氣候少雨的影響,全國龍眼、荔枝開花異常,造成蜜蜂想採蜜也沒得採。雲林一名養蜂60年的蜂農說,第一次遇到完全採不到蜜的窘境,今年本土龍眼蜜、荔枝蜜恐大缺貨,價格後勢必然上漲。

更多新聞: 蟲蟲危機!吉普車後車蓋竟成蜜蜂「中途之家」

蜂農拿起蜂巢,看看蜜收成的情況,真的很擔心。蜂巢上一點蜜都沒有,蜂農說養蜂養了60年,今年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可能受到氣候暖冬影響,還有雨下的特別少,也讓全台灣的龍眼花荔枝花,開的少,導致蜜蜂採不到蜂蜜。

蜂農葉清榮表示:「都沒有收成,到現在沒有收成,其實也不一定啦,去年大豐收,前年比今年好一些些。」

蜜蜂採不到蜜,但蜂農還是得支出一筆費用來養蜂,蜂農說,去年同期,這時候大概收成4500公斤蜂蜜,但今年連去年10%都不到,產量減產超過90%。

葉清榮說:「一甲子沒遇過今年沒有花,蜜蜂沒有出門採蜜的。」

每年3月份開始就是蜜蜂的採蜜期,蜂農載著蜜蜂一路從南往北就是採不到蜜,蜂蜜減產,恐怕也會讓蜂蜜價格出現不小漲幅。

(民視新聞/許家程、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蜜蜂和野生昆蟲減少 全球暖化釀生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