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國犯案躲查緝 10台灣詐騙犯日本落網

近年各國詐騙犯罪日益嚴重,現在更傳出有多名台灣人,在日本對中國人進行電話詐騙遭到逮捕。學者分析,由於目前各國司法互助還不夠完善,給予不肖分子可趁之機,在第三國從事跨國詐騙,藉此躲避追查。

更多新聞: 年輕女勸老翁匯600萬 警苦口婆心阻止詐騙

一棟被森林和農田圍繞,附近人煙稀少的民宅,被認為是不法分子用來詐欺中國人的據點,遭到警方搜查。

日本警方上個月以謊報住處為由,在成田機場逮捕10名台灣人,調查後發現,這些人居然都是詐騙集團成員。

部分嫌犯供述,來日本是為了打詐騙電話到中國去。近年中國詐騙犯罪猖獗,據官方統計光是2017年就有近60萬起詐騙案,金額超過台幣600億,已成為嚴重治安問題。

而來到詐騙集團位於關東千葉縣的其中一個據點,民宅對外窗全遮蔽,讓人看不見裡頭一舉一動。附近居民表示,這棟房屋長年閒置,但去年11月左右,突然有多名自稱來自中國的男子入住,沒想到竟然是台灣來的詐騙集團。

附近居民表示:「他們感覺起來都並不可疑,聽他們說是從中國來要念書的,還覺得他們好上進,沒想到是這樣。」

前屋主指出,當時是一名自稱從台中來的男子,出面買房。前屋主說:「那個人自稱在台灣從事中古車買賣,說買這棟房子是為了,和親友來日本旅行時有個住的地方。」

除了購買民宅,詐騙集團也在鄰近的山梨縣等地租房,作為犯罪據點。當地警方搜查後,起出大量個資、手機、還有詐騙教戰手冊等證物,研判不法分子可能已散布日本各地。但為何台灣人會刻意到日本,進行第三國詐騙?

一橋大學教授王雲海表示:「即使中國司法單位將訊息告知日本,但也需要時間解決語言.手續,還有司法互助等問題,對犯罪集團來說將詐欺據點,設在第三國是更安全的選擇,他們就是因此刻意選擇日本當據點。」

專家警告,這種前往第三國的跨國詐騙犯罪,未來恐怕只會越來越猖獗,呼籲各國司法機構應緊密合作,才能有效防制不法。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新年號改制詐騙!8旬嬤被騙百萬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