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疾管漏洞加劇 WHO:2019通報病例成長三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麻疹病例在2019的前三個月間,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300%,而外界也憂心這樣的現象與社群媒體上散布的「反疫苗」運動有關。

更多新聞: 世衛大會將召開 宣達團向蔡英文政府喊話

雖然麻疹具有高度傳染性,但可以透過兩劑疫苗達到完全預防的功效,然而WHO近來發現到,全球逐漸下降的疫苗接種率,可能會對疾病防治效果造成衝擊。

WHO於聲明中指出,全球初步資料顯示,在2019年的前三個月中,與去年同期比較起來,通報病例成長達300%。此外在過去兩年來麻疹病例也都是持續在成長的。WHO也表示,這些資料顯示了一項很清楚的趨勢,許多國家正面臨大規模的麻疹爆發,而發生在世界上各區域的病例數字也在持續成長中。

更大的問題是,WHO強調10例確診麻疹病例中,只有大約一例會被通報,這代表2019年初期趨勢,很有可能低估了疫情爆發的嚴重程度。今年截至目前為止,170國中已向WHO通報了112,163的麻疹病例,而去年相同期間,163個國家中僅通報了28,124個病例。

WHO表示:「病例數字飆升的狀況,也發生在那些大致上擁有高額醫療給付的國家,包括了美國。」而這種疾病在未施打疫苗的人群聚落中散布得特別迅速。紐約市長白思豪上週宣布,紐約市發生大規模疫情爆發的威廉斯堡進入衛生緊急狀況,強制居民接種疫苗,但由於當地為猶太教正統派社區,有些居民不相信現代醫學,對疫苗存有極大疑慮,當地通報麻疹病例超過了300件。

除了美國之外,以色列、泰國、突尼西亞也都在未施打疫苗的族群內,發生疫情爆發的狀況。雖然疫苗接種比例下降有很多原因,例如供給不足和某些地區動亂問題,但真正令人憂心的,是反疫苗假消息所帶來的衝擊,許多公共衛生專家認為這讓民眾對接受疫苗接種有所疑慮。

在歐洲,網路上的陰謀論和反製藥產業的消息相當普遍,而在當地民眾接種疫苗的比例也大幅下降。在某些國家,包括義大利與法國,鼓吹民粹主義的政治人物呼籲,家長有權不讓他們的孩子施打疫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98個國家2018年通報的麻疹病例比起2017年有所上升,其中還包括某些已完全消滅此疾病的國家。烏克蘭、菲律賓、和巴西上升的數字最多。

不過專家也對非洲的疫情很擔心,在那邊的疫苗供給狀況比其他區域更為低落。WHO表示,在過去3個月中,非洲比起同期病例上升的狀況最為嚴重,上升幅度達到了700%。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麻疹疫情創25年新高 專家:因父母反對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