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年歷史聖母院慘遭祝融 重建恐花10幾年

擁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昨天遭到大火重創,造成屋頂尖塔嚴重坍塌,儘管大部分文物都幸運逃過一劫,但火災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希望在5年內完成重建,不過專家指出,完整重建可能要花上10幾年。目前法國各大企業累積捐款已超過7億美元,數百名法國民眾也齊聚聖母院祝禱。

更多新聞: 充滿台灣歷史情感 「淡蘭古道」新書暢銷

850多年歷史的巴黎著名古蹟聖母院,當地15日傍晚突然起火,屋頂和尖塔燒到坍塌,火勢最終燒了整整9個小時才熄滅。遭祝融後的聖母院,現場一片焦黑,只見屋頂燒毀掉下的層層橫柱。

象徵法國歷史和文化的聖母院,一夕之間陷入火海,最終傷痕累累,總統馬克宏緊急發表全國演說,誓言讓聖母院浴火重生。

值得慶幸的是,當時多達400名消防員從各方灌救,雖然最終屋頂毀損超過三分之二,但奮力搏火下,總算保住主體建築和2座塔樓,也搶救出教堂內收藏的耶穌荊棘之冠等多項文物,而內部經典的13世紀三面彩繪玻璃玫瑰花窗、大管風琴和教堂主鐘也都倖存無事。

回顧起火現場,火勢最初是從閣樓竄起,之後快速吞噬週圍的木造屋頂,但已有800年歷史的山毛櫸樑屋頂,樑木本身是從近400年之久的樹木所製成,重建談何容易。

馬克宏誓言5年內完成重建,但專家打臉指出、完整重建得要花上10到15年,而馬克宏也號召各界響應捐款,法國各集團捐款已累積超過7億美元,超過台幣217億。

數百名法國民眾16日唱著歌,晚上也集結在聖母院周圍,希望用歌聲和祈禱,陪伴聖母院重返昔日榮光。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黎聖母院重建恐花10幾年!目前累積捐款已達7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