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莎城堡浴火重生!巴黎聖母院有望順利修復

昨天一把無情大火,毀壞法國富含歷史文化的著名地標巴黎聖母院,讓民眾心痛不已,而接下來的修建工程更是一大挑戰。不過法國當局或許可以借鏡英國溫莎城堡,這個有名的歷史建築,20多年前也曾遭到火災嚴重破壞,而當年負責修復的建築師表示,他有信心巴黎聖母院也能像溫莎城堡一樣浴火重生。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巴黎聖母院慘遭祝融 古蹟修復得靠電玩《刺客教條》?

熊熊烈火從英國溫莎城堡竄出,讓人怵目驚心。1992年11月20日接近中午時,維多利亞女王私人教堂裡,一盞聚光燈疑似離帷幕太近,生成火花,隨後火勢迅速蔓延開來。當時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二兒子安德魯王子,剛好在城堡內。

安德魯王子表示:「聽到火警2、3分鐘後,我從原本在的房間出來,可以看到濃煙,沒有像現在這麼大規模,但你絕對可以看到。」

這場大火延燒了大概15個小時,出動225名消防員、灌注150萬加侖的水,最後在隔天凌晨2點半左右才終於撲滅。雖然珍藏的文物幾乎都逃過一劫,但溫莎城堡1/5的面積、大概2722.5坪慘遭燒毀。

安德魯王子提到:「女王陛下很震驚難過,她在城堡裡面,幫忙把東西拿出來,藝術品和其他一些東西。」

要修復大概900歲的溫莎城堡,充滿挑戰,既要盡量保留原貌,又要適時做出現代化調整,歷經5年、耗資370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14億9000萬才完工。

而巴黎聖母院的重建工程,恐要花費更多時間和金錢,但當年負責修復溫莎城堡的建築師,認為這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溫莎城堡修復建築師莫德說:「這並不是終結,這是巴黎聖母院的一個新階段,這間天主教堂會重生的。」

溫莎城堡經歷大火摧殘後,又恢復光鮮亮麗,去年甚至舉辦了兩場皇室婚禮。現在大家都希望,巴黎聖母院也能浴火重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黎聖母院大火 初步判定「電線短路」釀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