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咬高鐵當擋箭牌 華航董事涉自肥 加薪67%

依據現行規定,公股民營事業獨立董事薪酬每月不得逾6萬元,不過華航替高層加薪,獨董薪水從5萬調到8萬,一般董事也多了2萬,調薪幅度高達67%。面對交通部勸阻,還拿高鐵當擋箭牌,說高鐵獨董月薪達15萬,導致高鐵也一起被交通部要求改正。對此,華航新任董座謝世謙回應,將在下次董事會中修正。

更多新聞: 不要跟朋友分開坐 !男子高鐵上狂咆哮惹眾怒

華航機師罷工,落幕不到3個月,高層竟被發現,悄悄替自己加薪。

這句口號,如今更諷刺。華航早在前董座何煖軒任內,就通過加薪案,獨董月薪從5萬被調到8萬,一般董事也從3萬增加為5萬,調薪幅度分別為63%和67%,獨董薪資更超過了政府規定的上限6萬元,對比一般員工僅加薪2%,實在差很大。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說:「對我們基層大部分的員工講的是說,因為營運困難績效不佳,所以調薪不會太多,但他們為自己加薪的時候,也用類似幾乎一半相同的理由,說營運不佳但是我們很努力了,多年未調薪了,其實這種事情只會造成我們勞資的對立。」

不止基層員工很不是滋味,高鐵公司也被牽連,因為華航提案遭交通部勸阻,居然拿高鐵當墊背,說高鐵獨董年領180萬,月薪高達15萬,為何華航不行?導致高鐵也被交通部盯上,3月已將獨董月薪降成6萬。反觀華航挨批明知故犯,依舊通過獨董調薪案,讓交通部相當錯愕,發函要求華航改正。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部裡發現這件事情,我們就發函華航,請他們在董事會重新檢討,希望說他們一定要按照中央各部會的薪酬標準來走。」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說:「薪酬委員會開完之後,會把決議送到5月8日董事會,我想基本上就是按照航發會的建議,讓它恢復到6萬就是這樣子。」

擔心爭議持續延燒,華航新任董座謝世謙強調,5月8日就會把獨董薪資調回6萬,雖然即刻止血。但華航爭議頻傳,又爆高層涉嫌自肥,影響外界觀感。

(民視新聞/王富民、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發出公開信告別華航 何煖軒強調「責任一肩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