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秀林46年最大地震 氣象局:小心規模5餘震

下午1點01分,全台天搖地動,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達6.1的地震,地震深度只有18.8公里,當地銅門村震度高達7級,時間持續33秒,台東、宜蘭乃至於彰化、嘉義部分地區震度也達5級。台北雖只有4級,但因為盆地效應,造成震動時間拉長、強度也放大,感受搖晃又大又久。氣象局更定義,當地這是「非正常能量釋放」,未來一週內可能還有規模超過5的餘震,還是要小心。

更多新聞: 耕莘護校掉天花板鋼索!宿舍連通道暫封閉

週四下午1點01分地牛翻身,花蓮芮氏規模達6.1的強震,全台天搖地動。

台北豪宅頂樓,原本平靜水池宛如人工造浪池,激起大片水花,溢到庭院。

花蓮屋內同樣嚇人,牆上畫作就像海盜船一樣左右、上下擺動,吊燈也在空中劇烈搖晃,最後固定壁畫的繩索應聲被扯斷。

台北101大樓86樓的餐廳,天花板懸掛的整面燈泡,甚至因劇烈搖晃,互相撞擊破碎,碎片掉滿走廊,民眾嚇得邊拍邊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他這個地震有前震,4月15日晚間11點幾乎在相同的地方,它是這個主震的前震。」

4月15日就有前震,這回主震深度只有18.8公里,屬淺層地震,最大震度出現在花蓮銅門村達到7級,南投、宜蘭和台中梨山也有5級,雙北桃竹苗4級,雲林、台東和嘉義則為3級。1點17分又發生規模4.1的餘震,而這也是銅門村自1973年有科技觀測後,46來最大的一起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不能算正常能量釋放,所謂正常是說我固定時間,就發生固定差不多大小的地震,所以這個當然不能算正常。」

不只「非正常能量釋放」,這回大台北地區儘管震度只有4級,但受到盆地效應影響,導致強度放大,實際感受搖晃又大又久。上一回北市出現4級震度,已經是近10年前的2009年12月,中間還有兩次震度達到達5級,但的確並不常見。

陳國昌表示,「台北盆地它有盆地效應,所以才會在距離這麼遠的地方,有震度5的震度產生,不排除會有規模5以上的餘震,但這裡的地質結構比較堅硬,所以它的餘震數量並不會太多。」

氣象局不排除,未來一週內,還有機會發生規模5以上的餘震,提醒民眾千萬得留意,別輕忽地震的威力。

(民視新聞/王富民、莊俊浩、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震後大樓成危樓 前里長痛批北市府無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