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分析資料 盼建預測模型助防災

美國近年來頻頻傳出水患災情,無論是被水沖垮的橋樑還是潰堤的水壩,每每讓人觸目心驚。現在科學家運用超級電腦,分析從全美河川蒐集而來的水文資料,建立預測模型,指出可能發生水患的地點,希望有助於防災。

更多新聞: 2020全球最強電腦是「它」!將找出武漢肺炎有效藥

美國近年水患頻傳,不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也造成龐大經濟損失。居民緊繃的神經恐怕還不能鬆懈,因為縱貫美國中部的密西西比河盆地,本週有超過200座水位監測器回報了不同程度的淹水情況,美國國家水文中心春季天氣展望警告,有高達1300萬人正面臨洪水威脅。

美國國家水文中心主任克拉克:「我們預測今年水患威脅將加劇,全美有2/3的地區將遭受大小水患侵襲,超過2億人都暴露在升高的威脅之下。」

為了對抗洪水猛獸,科學家現在多了一把屠龍寶刀,就是超級電腦。國家水文模型在超級電腦撐腰下,3年前正式上網,數據傳輸量大大提升700倍,蒐集全國總長800萬公里的河川資料,就連人跡罕至的地區也不放過。

美國國家水文中心主任克拉克:「我們的模型模擬雨水落下的情形,可能變成逕流或滲入地下,無論是積雪還是土壤中的含水量,我們現在都能測量和監測。」

有了詳盡的資料,就能預測可能淹大水的地點。緊急應變單位和水壩管理單位,現在都能透過一套叫做DSS-WISE的系統,從模擬圖看到哪座堤防或水壩可能被洪水沖破,預先防範。

美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克萊恩:「數據會傳到國家水文中心來,還有全國氣象局的河川預測中心,這些資料都會用來建立模型。」

這套系統已經幫助預測2017年「哈維」颶風肆虐後,德州和路易斯安納州的淹水情況,未來也將持續守護美國人的生命安全。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仿真模型機要價不斐 操控難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