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最強電腦是「它」!將找出武漢肺炎有效藥

國際TOP500組織日前公布了全球超級電腦排名榜單,日本超級電腦「富岳」榮登榜首,這也是日本睽違9年後,再次奪下第一的頭銜。而這款富岳電腦的運算速度,達每秒415千兆次浮點運算,幾乎是第二名IBM「頂點」的3倍,目前已被拿來用在武漢肺炎病毒的相關研究。

更多新聞: 北京逾250名新增確診 與新發地市場有關!

全球最強的超級電腦出爐了,而且它的名字一點都不陌生。

這款電腦以富士山別名「富岳」命名,由神戶市計算科學研究中心研發,現在榮登世界第一,也讓日本在睽違多年後再度奪下世上最強的頭銜。

根據NHK報導,日本的地球模擬器在2002年奪冠,並持續了超過2年,但在2010年中國第一次奪冠。

長久以來,只有日本跟美國在爭超級電腦王的頭銜,但自十年前中國首次奪冠後,日本就屢屢被踢出前3名,這次好不容易搶回第1,日本人好高興。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事長松本紘表示,「富岳不只運算速度奪冠,還有其他三項目奪冠,這是很大的榮耀我很開心。」

理化學研究所表示,富岳在運算速度、工業用運算方法、人工智能應用和大數據分析項目上,都是世界第一。而光是運算速度,就達每秒415千兆次浮點,幾乎是排名第二IBM的3倍。假設地球上70億人,兩年來每秒都用桌上計算機計算,富岳只需1秒就可以完成相同工作。

除了運算速度一級棒,富岳電腦還可以幫助地球人對抗武漢肺炎。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學者松岡聰說,「富岳是全方位電腦可用在醫療,能源災害防治生產,取得突破性的結果。」

理化學研究所日前公布了用富岳畫出的模擬圖,以顯示飛沫傳播的方向跟距離,結果發現坐在感染者正對面的人,最容易被飛沫濺到,而坐在感染者旁邊跟斜對面的人,則不容易被噴到。

京都大學也會借用富岳的超級速度來開發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現階段的目標是在2千種現存藥物中找出有療效的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鴻海「超級電腦系統」曝光!搶攻八大生活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