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林大廈震後傾斜評鑑無危險 隔壁大樓主委不滿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台北市長安東路上的金林大廈,被震到往旁邊傾斜,警消立刻到場,疏散上百位民眾,但這棟大樓並不在黃單建築的列管名冊,建管處派員鑑定評估後,也認為結構無疑慮,但隔壁大樓主委痛批,房屋都被震到傾斜了,如果地牛再翻身,後果難以想像。

更多新聞: 震後大樓成危樓 前里長痛批北市府無作為

地震過後,大樓依舊人進人出,雖然外圍拉了一條封鎖線,但住戶和上班族臉上已經看不見恐懼。這裡是418地震後,台北市傳出建物傾斜的大樓,這一震,震出潛在危機。透過外觀明顯看到,左邊大樓從5樓開始傾斜,到了8樓,幾乎緊緊貼近,而右邊還有磁磚掉落的痕跡。

祥寧大樓吳姓主委說:「昨天他們就有大樓的人就說他們沒有問題,我就很不高興難道是我們大樓的問題嗎,你就是隨便叫一個瞎子在對面看,都曉得哪一棟有問題啊。」

金林大廈屋齡40年,地下1層、地上9層,用作店鋪、辦公室、住宅,祥寧商業大樓屋齡36年,地下1層、地上12層,同樣是店鋪、餐廳、辦公使用,金林大樓一度傳出曾是危樓,但建管處澄清沒有列管紀錄。

金林大樓楊姓住戶說:「唉奇怪為什麼說,一直說我這是危樓我不懂,我先蓋好你不蓋的話通通沒事了,我會請求是不是你有關係不是我的關係。」祥寧大樓吳姓主委則回:「市政府那邊並沒有資料,我們真的搞不清楚,那時候明明我們都有拍照,什麼全部都有紀錄,它那個不知道怎麼搞的,紀錄就被消失掉了。」

兩棟樓住戶再次槓上,事發隔天一早,老屋改建發展協會也到場勘查,經過初步測量,大樓傾斜程度大約是1/200,沒有立即危險。

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說:「結構底部分是還好,但是我們都知道當結構傾斜的時候,為什麼會造成很大的危害,因為結構傾斜代表另外一邊基礎已經開始沉陷,那這樣的產生也可能是土壤液化產生的,但是這種危害不會是立即性的危險,它會越來越傾斜,以這棟大樓來講它是有傾斜的危險,但是這傾斜的危險,因為剛好旁邊有另一棟建築物在支撐。」

協會理事長表示,短期內沒有危險,旁邊大樓也足夠支撐,但是中長期來看,如果再發生強烈地震,或是土壤液化影響結構,還是存在疑慮,這一震,也讓老屋議題,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王皓宇、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長安東路大樓非危樓?住戶槓上隔壁棟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