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對流襲中國 華南下暴雨釀淹水坍方

受強對流天氣影響,中國南方多地,這兩天紛紛下起大到暴雨,局部地區還伴隨大風、冰雹,導致淹水、坍方等災情頻傳,險象環生。

更多新聞: 強降雨襲南投多處淹水!42溪流達黃色警戒恐有土石流

強對流天氣來襲,湖南懷化19日下午下起傾盆大雨。雨勢來得又快又急,把不少馬路淹成小溪,局部水深超過50公分。許多車輛走避不及,當場拋錨受困,好心民眾紛紛冒雨協助搶救。

當局趕緊出動交警疏導交通,並派工作人員上街排水。據氣象監測,這次雷雨大風天氣,最大風力達7級,半小時雨量達62.7毫米,所幸1小時後雨勢就減弱,並未造成傷亡。

東南邊的廣東,也出現今年最大的強降雨天氣。珠海局部地區,最大降雨量達152.5毫米,加上正逢漲潮,不少低窪地區變成一片汪洋,局部積水達90公分,超過半個人高。消防人員趕緊出動橡皮艇,陸續救出40名受困民眾。廣東中部和珠江口附近,還出現8~10級雷暴大風,局部地區並伴隨冰雹,導致交通受阻,部份列車誤點,廣州白雲機場也有上百班航班延誤或取消。

白雲機場運控中心副主任汪傳:「我們會要求航空公司,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及時通知旅客有關天氣的變化。」

強降雨也在江西贛州,引發嚴重內澇。龍南縣一棵近20公尺高的榕樹,因為不堪強風暴雨侵襲、斷裂倒塌,底下3輛轎車和1輛電動車當場被壓垮。持續降雨也讓贛江逼近警戒水位,當局正密切監控雨情變化。

南方豪雨成災,北方的內蒙則出現大風沙塵天氣,天空一片黃澄澄,氣溫也驟降。局部地區風力甚至達10級以上,導致部份電力設施受損,當局緊急派人進行搶修。根據氣象預測,這波強對流天氣,未來兩天還將持續影響廣東、福建等地,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里山公路又坍方 管制通行全面搶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