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視障人士 英國首匹導盲馬地鐵實戰

討喜可愛的迷你馬,已是許多安養中心或醫院的常客,用來陪伴鼓舞病患,現在英國倫敦更有機構,訓練迷你馬引導視障人士,前天英國第一頭導盲馬現身地鐵站實習,為踏入城市生活做準備,引起不少民眾好奇的目光。

更多新聞: 視障生二度獲總統教育獎 母辛苦伴讀六年

披上黃色工作服,2歲大的迷你馬迪戈拜上工實習,擔當51歲視障人士海蓮娜的導盲馬,首要任務要檢驗迪戈拜,能不能融入城市生活。

訓練員凱蒂史密斯說:「要讓牠習慣噪音和群眾,按鍵、電梯等所有事物,還有習慣行進的火車等等。」

要讓迪戈拜從鄉下俗變身城市通,就從地鐵站開始,進入人聲鼎沸的車站,迪戈拜老神在在,倒是周遭的行人比較受到驚嚇,從上下電梯到搭乘地鐵,迪戈拜都表現不俗,體格雖迷你,可是穩健地引導海蓮娜,相當可靠。

迪戈拜是英國第一頭導盲馬,要接受2~3年的訓練,目前已到中期,期間牠會造訪餐廳、夜店和商場,習慣城市的氣味,現在牠已會聽口令前進或停下、懂得尋找信箱,還會按開門鈕,最重要的是熟悉海蓮娜的日常生活。

視障人士海蓮娜希爾德說:「這真的很讓人驚豔,要讓迪戈拜習慣和我生活會一起碰到的各種狀況。」

用迷你馬擔當導盲的工作,訓練人員表示因為根據以往經驗,不少主人都難以接受心愛的導盲犬過世,迷你馬壽命可達35~40年,可以更長期陪伴主人,而且已有不少安養院和醫院用迷你馬鼓舞病患,不僅可成為視障人士明亮的雙眼,也能療癒心靈,接下來,迪戈拜將入住倫敦,成為海蓮娜的守護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紐約馬拉松第一人! 導盲犬領跑助半馬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