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店麻疹群聚感染 女員工染病趴趴走

新北市林口一家知名連鎖麻辣鍋店,4月初爆發麻疹群聚感染,其中一名20多歲女員工沒有在家自主管理,18日搭乘高鐵返回高雄,接著搭乘捷運返回住家,接觸者上百人,疾管局呼籲民眾如果有發燒流鼻涕等症狀,先到醫療院所就診確認,而由於這名女病患染病還趴趴走,有可能對他開罰3000~1萬5000元。

更多新聞: 加州麻疹疫情蔓延! 兩所大學隔離逾千名師生

18日搭乘高鐵687班次而且座位就在3號車廂的乘客,要注意了,有名感染麻疹的女患者,從北部搭著這班次高鐵到高雄,接著搭捷運返回西子灣住家,這段旅程和近百人接觸,首當其衝的是媽媽和弟弟。

高市疾管處長潘炤穎表示,「他聲稱有戴上口罩,但是我們仍然不能排除,當然最嚴重的還是他4月18日回家之後,跟他同住在家裏面兩位親人,給予同住家人這邊醫療資源,還有可能需要的疫苗接種。」

這起麻疹群聚感染早在4月初,一名從香港返台的男子到林口一家連鎖麻辣鍋店用餐,傳染給其他客人及服務人員,衛生局持續監控中,但沒想到,其中一名女員工居然搭乘大眾運輸趴趴走。

潘炤穎更說,「該案行為事實上疑似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有關自主管理的相關規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及70條對應罰則,是3000~1萬5000元的罰鍰。」

麻疹初期會發燒咳嗽流鼻涕,接著2~3天後,口腔內部會出現白色小點,接著蔓延到全身,由於潛伏期有7~18天,建議民眾有類似症狀出現時,到醫療院所確診,以免再傳染給他人。

(民視新聞/陳禕瀅、呂彥頡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麻疹疫情創25年新高 專家:因父母反對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