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宣揚團」王希哲遭遣返!怒嗆24日要再闖關
圖片來源:Bowen Press YouTube

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王希哲,原來預定於23日在台北參加涉及「武統」議題的研討會,上週在香港轉機時卻遭到了遣返。王希哲今日(22)發出聲明批評台灣政府「血口噴人造謠」,並威脅自己已通報美國政府,若無故拒絕美國公民入境「將嚴重影響美國與台灣關係」,還嗆24日會再飛抵台灣。

更多新聞: 武統學者王希哲原定來台 香港轉機遭遣返

繼中國武統主張的學者李毅受邀赴台發表演說,引起風波遭驅逐出境後,又傳出中國透過統促黨安排中國學者4月底來台宣揚武統。其中受邀的「武統宣講團成員」包括王希哲、當代智庫論壇理事長李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馮勝平、美國智庫中華研究所所長郭岩華以及已遭驅逐的李毅等人。

而陸委會對此已於19日回應,本次主辦研討會的主題與宣揚「武統」高度相關,因此計畫來台與會的5名人,都會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原訂上週由美國飛香港,轉機飛往台灣的王希哲也遭到原機遣返。

但吃了閉門羹的王希哲顯然沒有放棄,他在今日又發布聲明,決定24日還會再度搭機飛往台灣。王希哲聲稱,自己希望兩岸「諦和平協議,經一國兩府,走向中國一國良制的終極統一」。對於團隊的武統色彩,僅輕描淡寫地評論「五人中有一、二人持武統難免」,無非是百家爭鳴,缺了反而不好,「沒料到台灣蔡政府及陸委會如此過敏」。

曾發表過武統言論的中國學者李毅已在本月遭到遣返。

另外王希哲還聲稱已將台灣禁止他們入境一事,通報美國國務院、國會議員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還威脅無故拒絕美國公民入境「將嚴重影響美國與台灣關係」。

對於王希哲的發言,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日前受時則表示,遭列為不歡迎人士的郭、王、馮三人,過去曾鼓吹戰爭,依照聯合國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0條,任何鼓吹戰爭之宣傳,應以法律禁止之,因此依照「兩公約」的精神,足以把他們列為不受歡迎人士。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黨視訊武統學者李毅 總統:不歡迎這樣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