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184米!俄首艘可載「無人潛航器」潛艇下水

俄羅斯第一艘可搭載「無人潛航器」的核動力潛艇,昨天在北文德斯克市舉行了下水儀式。不過儘管這艘身長達184公尺,堪稱俄國史上,艦身最長的核動力潛艦,媒體的目光卻在它的配備,就是被稱為是「末日核魚雷」的「波賽頓無人潛航器」,帶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俄國潛艇執行任務失火 14水兵吸入濃煙喪命

敲下香檳,俄羅斯最新打造的核動力潛艇「別爾哥羅德號」,23日在北德文斯克進行了盛大的下水儀式,總統蒲亭也在聖彼得堡,透過視訊慶祝。

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過去這幾年俄羅斯艦隊更新的速度,現在終於展現出來,還有很多要做的,我們也將繼續支持我們的造船工業。」

艦艇身長達184公尺,堪稱全球第一長,不過,更驚人的是,潛艦上可搭載被稱為是「末日核魚雷」的「波賽頓無人潛航器」,這號潛航器可攜帶常規彈藥,也可以裝上核彈頭,威力足以摧毀航母戰鬥群、或任何一個陸地的沿岸城市。作戰距離可達一萬公里,覆蓋全球。此外,下潛深度達1000公尺,能摧毀各種類型的目標,包括潛艇和海軍基地。

它借重核動力裝置,能夠朝著預設目標自動進行洲際潛航,每小時速度最快可達100公里;至於航行時噪音小,也不易被現有偵測方式發現。倘若帶上核彈引爆,將引發放射性海嘯,捲起超過90公尺高的巨浪,可能造成的傷亡與威脅讓人恐慌。

俄羅斯海軍退役少將赫梅羅夫表示,「俄羅斯海軍的波塞頓系統,首先是一種不對稱的高效武器,用於對抗部署在前線區域的,美國海軍打擊艦隊,波塞頓將使美國努力建設的全球反導體系,尤其是海基反導系統變得一文不值。」

俄羅斯媒體塔斯社就報導,俄羅斯目前計畫將在北方艦隊與太平洋艦隊分別部署兩艘搭載波塞頓的潛艇,而每艘潛艇可搭載八台無人潛航器,這意味著一旦進入戰鬥期,上場的波賽頓總數可達32台。

蒲亭說,「艦艇的按期交付,對鞏固俄羅斯海岸線防禦,保護俄羅斯海洋利益至關重要。」別爾哥羅德號預計將於2020年交付俄羅斯海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