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社工業區降編  自救會發動陳情大遊行

高雄的大社工業區一年產值約900億元,高雄市都委會作出決議,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在大社工業區的業者包括中石化、李長榮等11家,大約有2700人就業,降編恐怕衝擊到勞工權益,勞工自救會發起大遊行,高喊口號,要甲種、護勞權,顧環保、拚經濟,希望打造三贏局面!

更多新聞: 社工工時最長逾12小時!平均月薪37K爆缺工

高喊口號、走上街頭,他們都是大社工業區的員工,會這麼激動,就因為日前高雄都委會做出決議,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恐怕讓不少勞工面臨失業危機。

遊行隊伍,從勞工公園一路走向高雄市府四維行政中心,勞工們要對市長韓國瑜喊出心中的恐懼,大社工業區整體年產值約新台幣900億,約有2700人在區內就業,業者包括中石化、李長榮、台橡及國喬等11家,這回勞工社工業區如果降編,後續可能會迫使工業區內廠商石化品製造生產停頓,最終面臨走向關廠的命運。

左翼聯盟黨召顏坤泉說,「害怕說資方藉由這理由,來縮減或者是改變整個勞動條件,所以我們各工會出來的話,向高雄市政府還有經濟部的話來訴求。」

對此,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高雄市的都委會報到內政部,那就看內政部的都委會怎麼樣的做決定,如果有任何的決定,當然高雄市政府會來配合辦理。」

大社工業區在1971年成立後,曾爆發不少工安事故,工廠煙囪林立,空氣污染嚴重,引發當地居民強烈抗爭,這回因為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勞工捍衛權益走上街頭,環保安全和工作權要如何協調,恐怕成了市長韓國瑜想更上一層樓前的大挑戰。

(民視新聞/呂彥頡、曾依翔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大社石化工業降編拖26年!居民北上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