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技職教育再進化 「五年一貫」雙語授課

早年「師徒制」,想學「一技之長」並不容易!新北市政府為了鼓勵年輕人,從做中學、及早瞭解興趣所在,讓技職教育向下紮根,主打「五年一貫」,每年提供3千個機會,讓學生探索新興產業課程,而且採雙語授課。目前新北全區,已有40所學校,共同參與。

更多新聞: 技職教育大躍進!台灣珠寶展首見高中生作品參展

瞇起眼睛、穿針引線,新北市長侯友宜,拋開鐵漢形象,展現柔情的一面,和學生們一起縫縫補補。別看這間教室不起眼,它是新北校園,培養未來設計師的職探中心之一。

雙語教學,讓學生一邊體驗、一邊熟悉職場用語。不只學做流行服飾,新北40個職探中心,還有其他產業亮點。

包括AI科技、手作職人等,能預見前景的產業類別,都被納入職業探索重點項目。揮別早年「一卡皮箱拜師學藝」的傳統,學生們能先在校園內體驗職場,找出興趣。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這一次在整個實習實做的過程當中,要加入我們的雙語,我們從國小五年級六年級到國中,我們就全力來推動,希望讓我們的同學們,很早找到我們職業的方向。」

職探課程助教曾巧妤說,「平常上課也都有上服創(課程),所以就大概知道,那些衣服裙子要怎麼做,所以就可以教他們。」

在校學長姐,當助教引領未來的學弟妹,也跟著複習基本功。職探、雙語、外加新產業,新北40個職探中心,發出技職三箭,4年4億元資金,要為年輕學子的未來紮根。

(民視新聞/薛嘉瑩、姚家鼎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工業類技藝競賽 提升學生技能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