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宜蘭農業常態缺工 農會招募農耕士月薪3萬5

農業缺工時有所聞,宜蘭農業常態缺工每天約48人次,為了解決問題,宜蘭農會配合農委會政策,招募農師傅、農耕士,完成受訓後就能立即投入農業生產工作。依據專業需求能月領3萬5到4萬5左右,如果再加上加班費,最高能月入6萬元,讓不少青年都躍躍欲試。

更多新聞: 解決農村缺工 在地「農耕士」第一線採蒜頭

炎熱晴朗的好天氣,幾名農師傅蹲在香瓜田裡,俐落的夾起藤蔓,要避免香瓜藤蔓被吹斷,但這樣看似簡單的工作,沒有人幫忙,可是讓農場主人很傷腦筋。

宜蘭縣約有25%的務農人口,但全縣有40%的農耕地,每天常態性缺工至少48人次,宜蘭縣農會配合農委會政策,將招募30名農業師傅、20名農耕士,解決缺工問題。

宜蘭縣農會總幹事陳誌銘表示,「去年度一些農會辦的農業缺工計畫相當成功,有效的幫助我們宜蘭縣內農業生產的需求,預計在5月1─21日為止來招募兩團,一團是農師傅,一團就是農耕士。」

為期20天招募期,沒有年齡、學歷的限制,經審核、訓練後,6月就能上工。農耕士多半從事基礎工作,像是鋤草、採收,月薪至少3萬5,農業師傅則得有相關務農經驗,從事嫁接、育苗等技術性工作,月薪4萬5千元,要是有加班,甚至上月入6萬塊。

即使豔陽高照、付出勞力,提供這樣的管道提高青年從農意願,務農也為自己開啟一片天。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推新招!募農耕士做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