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勞動節 全球勞工上街頭爭取權益

5月1日勞動節,包括南韓、香港、菲律賓等等,亞洲各地都有勞工走上街頭爭取權益。而在歐洲的法國巴黎,黃背心運動還未停歇,再加上勞工遊行,街頭緊張情勢升高。

更多新聞: 五一勞動節助理放假 立委自己接電話當小編

五一勞動節,南韓首爾有大批勞工集結抗議,要求政府進一步落實國際勞工組織公約,包括提高非典型勞工的權益。

據統計,這場抗議規模達2萬7千人,全國還有5萬7千人,共13座城市響應。香港則有建築工人、自由工作者和外籍移工等上街抗議。

香港職工會聯盟要求恢復1997年遭廢除的集體談判權,以及每週工時上限44小時,最低時薪54.7港幣。

而在菲律賓馬尼拉的街頭,赫然出現諷刺總統杜特蒂的紅色怪物。菲律賓即將舉行期中選舉,參加遊行勞團放話,不會投票給杜特蒂支持的任何候選人。

鏡頭轉到印尼雅加達,低薪的契約工人抗議跨國公司壓迫,手上的牌子寫著:「嘿Nike,你可以跑,但是你躲不掉」還有「支持勞工,拒買Nike」。

孟加拉首都達卡也有上百名紡織工人站出來,爭取女性勞工權益。

另外,在大西洋彼岸的法國,情勢則是緊張許多,工會加上尚未平息的黃背心運動抗議者紛紛走上街頭,警方部署上千警力戒備。首都巴黎,警方施放催淚瓦斯企圖驅散群眾,雙方發生衝突,有至少165名抗議民眾被捕。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